货物吞吐量破7亿吨,同比增长7.1% 山东港口上半年实现“三增长”

2020年07月11日08:19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原标题:货物吞吐量破7亿吨,同比增长7.1% 山东港口上半年实现“三增长”

山东港口上半年实现“三增长”

◆货物吞吐量破7亿吨,同比增长7.1% ◆陆海双向发力,打造国际物流大通道

当好落实“六稳”“六保”主力军、生力军的同时,山东省属企业通过改革拼出疫情冲击下的逆势增长业绩。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的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山东港口集团吞吐量、集装箱量、效益三大主要业绩指标实现“三增长”,整合红利持续释放并进一步向“融合”“耦合”升级。

上半年,在全球港口业务普遍遭受重创的情况下,山东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7亿吨、同比增长7.1%;集装箱完成1478万标箱、同比增长2.5%。吞吐量、集装箱量同比增幅均大幅优于全国沿海港口同比数据。青岛港、日照港、烟台港、渤海湾港四个港口集团增长上量,各主要货种齐头并进。

“作为山东乃至沿黄流域稳外贸、保畅通、促增长的物流‘大通道’,集团依托一体化改革发展优势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为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注入正能量。”山东港口集团总经理李奉利透露,疫情以来,山东港口集团陆海双向发力,打造“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国际物流大通道,力保航班、大列不减反增。

海向,各港口集团握指成拳,合作开通6条内支线,实现自有航线对山东港口的全线贯通和紧密串联;今年以来还新开通外贸集装箱航线14条,航线总数近300条,数量和密度稳居北方港口首位。“今年全力争引全球前20大船公司在山东港口开航线、升运力。”据李奉利介绍,目前已开通青岛港·达飞海运、德翔航运东南亚集装箱航线、THE联盟青岛港中东集装箱航线等航线,载箱量2.4万标准箱的全球最大集装箱班轮—THE联盟“HMM阿尔赫西拉斯”“现代都柏林”轮先后靠泊山东港口;马士基、THE联盟、海丰等船公司新增直达中东、美国和东南亚的国际航线;首航“山东港口青岛港-扎鲁比诺港-珲春”内贸货物跨境运输航线,开启中国北方第一条内贸货物跨境运输通道。

陆向,港口集团在省内先后与枣庄、淄博、泰安等地政府携手强化内陆港建设,优化海铁联运布局,深化物流项目合作。目前在省内设立铁路物流园区11个,新增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线路5条、国际跨境班列5列,实现内陆港就地清关,把港口搬到了内地企业的“家门口”。今年上半年,完成海铁联运箱量94.7万标箱,同比增长15.5%,继续领跑全国沿海港口。通过联合海关、铁路、船公司等共同开发中西部市场,还在兰州、西安、银川等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开辟国际陆港5个。

“业务模式创新在上半年化危为机、业绩增长中发挥出重要作用。”李奉利提到。通过精研我省自贸区、上合示范区等政策,港口集团新开辟保税原油混兑调和业务,完成73.25万吨,打破国外港口业务垄断;联合英国石油公司(BP石油),启动外贸原油船船对接国际中转新模式,带来增量52.1万吨;突破外锚地保税船供油业务,保税船供油增量154.5万吨,同比增幅59.6%;突破保税原油期货业务,实现全国首家港口企业原油期货指定交割库181万桶原油期货业务正式落地;借助董家口港区建设北方最大冷库及威海港冷链运营中心运营,畅通了新的国际冷链通道;新增古巴进口原糖、澳大利亚进口活牛等,在行业内释放出“虹吸效应”。(付玉婷)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