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发出首张“微信秒批”营业执照

2020年07月10日15:56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潍坊7月10日电 7月8日上午,潍坊市首张全程无人工干预“微信秒批”营业执照颁发仪式在潍坊综合保税区举行。潍坊综合保税区保税“e秒批”智能登记系统正式上线运行,这是潍坊市推进企业开办“1001”全程网办改革的又一新的探索和尝试。作为潍坊市试点单位,综合保税区积极落实《潍坊市企业开办“1001”全程网办实施方案》(潍办发〔2020〕10号)文件精神,推广“智能审批”企业开办模式,率先实现覆盖四大市场主体类型的“微信秒批”。

潍坊保税“e秒批”智能登记系统启动仪式

企业现场用手机体验注册

“太快了,只用一部手机,按照系统提示完成资料填报,几秒钟就设立了公司,比网购还方便,从来没有感受过这么便捷的服务速度,”作为首张微信秒批营业执照的现场体验者,潍坊鑫璇办公用品销售中心的李先生激动地说。

近年来,潍坊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今年,市审批服务局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决策部署,以“智能审批”和“掌上办”等企业开办新模式探索为着力点和突破点,大力推进企业开办、全程网办等流程再造,推动了企业登记“秒批”在保税区、坊子区、潍城区、安丘市试点。目前“e秒批”智能登记系统借助“人脸识别”“数字签名”等信息化、区块链技术,实现了自然人独资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投资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个人独资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四种类型公司的微信秒批,设立审批的时限也由0.5个工作日压缩到几十秒。保税区“e秒批”智能登记系统是申请人通过微信自助申请、后台智能审批、即时出具结果的全新服务模式,真正实现了免预约、全天候、零见面、无纸化智能秒批,这一模式成熟后将在全市推广,市审批局商事登记科工作人员介绍。

微信秒批的改革亮点

一是申报便捷化。申请便捷化,申请人只需关注“保税e点通”,登录“e秒批智能登记”系统提出申请,选择并填写对应的秒批流程,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即予“秒批”;时间便捷化,“e秒批智能登记”系统实现通过微信端自动关联市场监管(工商)系统用户每周5×8小时到每周7×24小时办理的转变;空间区域便捷化,微信端自动关联市场监管(工商)系统用户,实现任一区域都可实现申报。

二是经营范围标准化。以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为依据,梳理包括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房地产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六大类近2000条高频经营范围标准化表述用语,最令申请人头疼录入的经营范围实现菜单式选择。

三是地址分配自动化。梳理地址库,根据地址使用范围,建设地址分配子系统,登记系统自动关联分配系统,申请人无需自行填写,在线选择预订,审核通过后自动同步住所信息,有效防范虚假地址和恶意注册行为。企业变更注销后,系统同步释放该地址,以供再次选择使用。

四是登记材料精简化。申请人自助填报登记信息,一人担任多个职务时,通过一次填写即可完成多个表单的填报,核名材料、申请表格、公司章程等文书自动生成,实现信息“一次采集、智能匹配、重复使用”。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五部门文件精神,全部通过实名认证并电子签名人员不再上传身份证明文件。

五是自动审批智能化。综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根据预设的校验规则,系统自动对申请材料智能校验,并当场给出审批结果,将人工预审、受理、审核三个环节合并为智能审批,全程无人工干预。(山东频道)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