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路上的“税月情怀”

——记国家税务总局东营市东营区税务局驻东营区史口镇西商村第一书记 燕全亮

2020年07月10日09:2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燕全亮,是国家税务总局东营市东营区税务局一名税务干部。2017年6月,带着组织的信任和嘱托,带着驻村老乡的期望和未来,放下征收税款的“算盘”,拿起田间地头的“锄头”,满腔热情地与所驻村的父老乡亲一起小康路上“撸起袖子加油干”,一起在庄稼热地上挥洒“税月情怀”。

抓党建关键靠支部。驻村后,他不辞辛苦用了近4个月的时间入户串门走访,摸透了村里的基本情况,为配合地方党委政府顺利完成两委换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了抓好支部建设,他因地制宜大力倡导发扬商家连“勇敢 忠诚 爱国 爱家”的传统精神和革命豪情,引领新“两委”班子成员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新时期更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五议三公开”、“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强健基层党组织,从思想上深层强化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村干部一起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在感情上深层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内部团结空前增强,为新农村建设凝聚了最大合力。

强基础兴建民生路。要想富先修路,针对村庄路桥无硬化、危险大的情况,燕全亮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管齐下协调各方面的力量解决村民的行路难问题。先后争取扶贫专项资金24万元,改造危桥;他筹集资金327万元,为村内道路两侧铺设花砖,硬化巷道22000平方米,使村内道路硬化面达到了99%,基本实现了户户通;投资40万元拓宽进村路口,同时新建牌坊一座;争取到区水利局全额投资,改造水利基础设施;争取交通部门扶持补贴资金31万元;争取“一事一议”资金63.7万元;争取省、市、区级扶贫专项配套资金169万元。东营区税务局党委一班人高度重视驻村帮扶工作,2017年以来共为为西商村拨付帮扶款240万元,用于村内的基础建设。

文化建设深挖非遗。为了深化新农村建设成果,打造个性化文化品牌,燕全亮同村干部一起细数西商村的非遗项目:九龙翻身、东路琴书、商家拳,着力在“九龙翻身”锣鼓队已小有名气上做文章。按照“九龙翻身”锣鼓队“走出去”提高知名度的思路,积极参与元宵节、黄河口马拉松文化展演以及消夏晚会、东营市首届农民丰收节开幕式等公益活动,受到了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并多次获奖。

精准帮扶多层结对子。针对帮扶工作点多面广的现状,燕全亮积极建言献策,在局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各基层单位组织积极精准对接,形成了局领导与9家特殊困难家庭结成精准帮扶对子;局机关党委、团支部、工会多个部门组成着力解决生活困难的精准帮扶小组;局属两个青年文明号单位以及妇委会组织分别与贫困户结成“手拉手”助学助业帮扶对子等全方位多层次的“输血”、“造血”生动脱贫局面。协调爱心企业为贫困户免费安装净水设备;帮助5人办理残疾证,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前方出题目,后方做文章;组织是后盾,驻村当故乡。”驻村的两年时间里,燕全亮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驻村700多个日日夜里,他从摸清村况、引领村官、美化村落,到谋划改观发展蓝图、依靠组织凝聚合力、投建产业攒足后劲,西商村从一个一穷二白不起眼的落后村,逐步发展成长为村美民富组织强的明星村,先后荣获“市级文明村”“省级卫生村”等荣誉称号。(郭学照 刘文娟)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