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统筹推进“市县同权”改革 196项市级行政许可纳入改革范围

2020年07月08日08:5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原标题:济南统筹推进“市县同权”改革 196项市级行政许可纳入改革范围

放权力度大

196项市级行政许可纳入“市县同权”范围,放权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调整范围广

放权对象面向12个区县人民政府,覆盖全市所有行政区域

涉及领域全

19家依法行使市级行政许可事项的市级部门纳入改革范围

服务重心沉

积极推进市、区县两级行政审批一体化,部分事项全程网办

6月30日,济南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进“市县同权”改革 将部分市级行政许可及关联行政权力事项调整由区县实施的通知》,确定将一批市级行政许可及关联的行政权力事项调整由区县实施。

《通知》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打造精简高效政务生态的有关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重点工作攻坚年”有关任务部署要求,全面反映了市级部门放权意向,全面体现了区县政府用权需求,全面结合了济南具体工作实际,并通过了司法部门的合法性审查,主要呈现出四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放权力度大。本次“市县同权”改革,确定将196项市级行政许可纳入“市县同权”改革范围,其中67项已实现“市县同权”、52项已实现全程网办、62项调整由区县实施、15项依法定程序研究确定后委托区县实施;同步将29项与行政许可相关联的行政权力事项调整由区县实施,9项与行政许可相关联的行政权力事项依法定程序研究确定后委托区县实施,确保关联事项可在同一层级“一链办理”,放权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二是调整范围广。2019年,济南市专门向章丘区下放了市级行政权力事项。与之相比,本次“市县同权”改革,放权对象面向12个区县人民政府,覆盖全市所有行政区域,个别事项还直接调整由镇人民政府实施,放权事项调整范围更加广泛。

三是涉及领域全。2018年,济南市推出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向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长清区“全链条”下放了71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权限。与之相比,本次“市县同权”改革,除保密、地方金融监管和口岸物流3个领域外,其余19家依法行使市级行政许可事项的市级部门全部纳入改革范围,放权事项覆盖领域更加全面。

四是服务重心沉。积极推进市、区县两级行政审批一体化,原则上除涉及跨行政区域管理范围等宜由市级实施的审批业务外,调整事项在市、区县两级均可办理;部分事项已实现全程网办,极大方便了区县群众就近办事创业,审批权限更趋扁平化。

推进落实“市县同权”改革,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必将进一步提高区县治理能力,提升县域发展水平,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提速群众办事效率,为提升城市能级、增强辐射作用、促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高效行政服务。(范俐鑫 李贤利 郭彦华)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