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山东前列!青岛即墨打造“立体式”基层助残服务体系

2020年07月08日10:1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即墨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新为山东省残联理事长邹斌芳介绍残疾人之家情况
即墨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新为山东省残联理事长邹斌芳介绍残疾人之家情况

人民网青岛7月8日电(孙林)每年的7月6日为“全国志愿助残阳光行动”主题日。当天上午,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开展了全国志愿助残阳光行动主题日暨残疾人逛古城系列活动。山东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邹斌芳,青岛市政府副秘书长于冬泉,青岛市残联理事长葛仁水,即墨区政府区长张元升,即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辛启鑫等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现场,受邀残疾人及其亲属观看了专题片,获赠励志书籍,并在即墨区精英助残志愿者协会志愿者的陪同下参观游览了即墨古城,了解家乡历史文化,感受家乡经济发展。

随后,山东省残联理事长邹斌芳一行对即墨区的通济、潮海、龙山街道的残协组织建设和残疾人之家进行了实地调研,观摩其改革和服务创新工作。

记者了解到,为提高“联系、凝聚、服务”残疾人的能力,在山东省残联的指导下,即墨区委、区政府专门以“两办”的名义制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社区、村(居)残疾人协会工作的实施意见》,结合村庄优化结构调整工作实际,又制发了《跟进做好新村(社区)残疾人协会调整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夯实了基层残疾人组织力量,在全区构建起“镇(街)残联—新村(社区)残协—网格残疾人小组”的基层残联组织链条。

今年5月16日,即墨区精英助残志愿者协会成立,协会1400多名会员与即墨全区3万多名残疾人包户结对,对残疾人精准帮扶。

据即墨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新介绍,全区残疾人协会和残疾人之家建设坚持试点先行、分类施策、有序推进的原则,截至目前,即墨区已完成通济、潮海、龙山街道的3处残疾人协会和残疾人之家示范点建设,创新开展了“一会一家一站”的残疾人基层组织新模式(一会即村级残疾人协会、一家即残疾人之家、一站即助残志愿者服务站),在全区构建起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残联协调、部门配合、社会参与、残疾人收益”的全方位、立体化社会助残大格局。

预计今年底,即墨区所有镇街完成新村(社区)残协建设工作。这一创新探索,为全省村(社区)残疾人协会和残疾人之家建设提供了即墨经验。 

观摩三叶草康复理疗中心
观摩三叶草康复理疗中心
观摩龙山街道残疾人之家
观摩龙山街道残疾人之家
逛即墨古城,获赠励志书籍
逛即墨古城,获赠励志书籍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