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发布!济南入选“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

2020年07月07日08:54  来源:舜网
 
原标题:重磅发布!济南入选“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

7月6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重磅发布2019-2020年度“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单。

上海、长沙、长春、北京、青岛、昆明、济南、海口、深圳、厦门十个城市上榜(按笔画排名)。

这项调查联合了国家统计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共同推出。指标体系由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3个一级指标及21个二级指标构成。调查方式是通过邮递员入户发放问卷和航空公司机上发放问卷,共13万个样本,这是目前全球大规模感受型调查。

“时代出卷,人民阅卷”是大调查的核心,百姓用自己的感受来为美好生活打分,真正体现了“人民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

哪些指标满意度较高?

从综合数据来看,人们普遍对水和空气质量、治安状况、医疗服务、教育质量、公园绿地的满意度较高

调查发现,随着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的深入推进,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的宜居环境正在不断提升人们的美好生活感受,对城市形象、公园绿地、水和空气质量这几项的满意度,不同层级城市间的差距在缩小,二三线城市对水和空气质量、城市形象的满意度开始超过一线城市。

近年来,济南的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从2019年来看,蓝天保卫战扎实推进,提前完成了城区126座山体绿化任务,建设绿色通道150公里。碧水保卫战也成效显著,济南在全省率先完成消除劣五类水体任务,国省控河流断面全部达标,小清河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入围全国第三批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为做好“生态济南”这篇文章,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生态宜居典范城市。坚持生态立市,实施生态环境保护攻坚行动,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泉涌的生态家园。

具体来说,今年,济南将强化工业污染治理,大力推进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淘汰市域内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开展柴油货车、工业炉窑、挥发性有机物和扬尘专项治理行动,实现非道路移动机械实时定位和排放监控。继续实施清洁取暖攻坚行动,实现平原地区全覆盖。持续抓好水环境综合治理,加快污水处理厂和排水管网建设,实施雨污分流工程。

在加强水资源保护利用方面,济南将坚持“以水定产、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城”,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加强城市水系治理,持续推进小清河生态景观带改造提升,实施全福河、柳行河等城区河道有水工程,谋划雪野湖与城区东部水系联通。另外,还将实施泉水景观整体提升工程,让泉城市民听得到泉水叮咚,看得见一城山色。

据悉,济南还将统筹推进生态修复。树立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开展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谋划实施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打造“南山北水”绿色生态大走廊。新建城市绿道115公里,打造花卉景观大道和花漾街区100条(处),开工建设各类公园131处。加大南部山区生态补偿力度,推进“多规合一”规划落地,加快打造“生态南山、诗画南山”。

在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医疗服务、养老服务领域,一线城市的认可度略高于二三线城市,而在教育质量方面,三线城市满意度提升较快,成为美好生活加分项。

在现代医学的发展进程里,济南可谓是一直走在潮头。齐鲁医院、省立医院等众多三甲医疗机构以及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山东中医药大学等医学相关院校这一大批优质医疗资源,擦亮了“齐鲁医学”这块“金字招牌”。

不止在医疗方面优势十足,景色秀美、环境宜人、“一城山色半城湖”、集“山泉湖河城”于一体的济南,更是极佳的康养之地。济南加快发展医疗康养产业,打造“康养济南”,优势得天独厚,前景更是广阔。

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济南将建设国际医疗康养名城,打造医养健康产业集群。将提供更有温度的医养健康服务。加快市中心医院东院区、市中医医院东院区等项目建设,积极争创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传染病区域医疗中心。推进中医药传承发展,规划建设中医药国际交流中心,加快“扁鹊小镇”建设,新建国医大师(名中医)、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10个。另外,还将积极推进适老化改造,建设各类养老服务设施221处。

哪些指标备受期待?

从21个二级指标来看,人们对互联网治理、食品安全、包容不排外和社会风气这些方面还有很多期待。

北京和上海作为超大城市表现出了全面发展的水平,各项指标满意度比较均衡;长沙、昆明和海口已经连续两次荣登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单;长春、深圳、济南、厦门分别摘得几个单项指标第一,集中在城市形象、政府服务意识、教育质量和社会风气方面。

《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同时显示,合肥、青岛、昆明、海口、厦门这五座城市成为18-35岁年轻人心目中的美好生活城市,而长沙、长春、重庆、济南、深圳这五座城市成为36-59岁熟龄群体心目中的美好生活城市。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