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不动产登记公证联办处成立 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

2020年07月07日18:4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7月7日电 为贯彻落实司法部、自然资源部《关于推进公证与不动产登记领域信息查询共享机制建设的意见》,济南市委、市政府《济南市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落实“一次办好”改革要求,进一步提升公证和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服务能力和水平,7月7日上午,济南市不动产登记公证联办处揭牌仪式在济南市高新公证处举行,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谢圣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永斌参加揭牌仪式。

济南市不动产登记公证联办处通过把不动产登记模块集成在公证业务办理平台,使不动产受理系统与公证业务办理系统合二为一,群众及企事业单位办理涉及不动产处分的公证事项时,可以同步提出不动产登记申请,由公证机构按照不动产登记申请的要求,一次性收齐公证申请和不动产登记申请材料,对不动产登记信息进行录入,验证申请人身份,上传申请材料,通过系统平台即时报送不动产登记机构,完成不动产登记,实现不动产登记与公证服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从而可以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也不用跑”。这是在优化营商环境和践行“放管服”改革方面做出行之有效的创新尝试,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业务系统融合和信息实时共享。同时,公证处和不动产登记中心通过信息化技术手段运用,推行电子签名(签章)、人脸识别、电子证照、网上缴费等,探索实现线上申请、网上审核、自助缴费、电子证照的不见面办理新模式,实现“涉公证”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零跑腿”、“不见面办理”,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谢圣仁指出,济南市高新公证处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公证系统与不动产登记系统合二为一,实现数据多跑路,当事人少跑腿,真正做到最大限度的减证便民。在高新公证处先行先试的基础上要做好全市推广工作,持续增强企业和群众办事体验感、获得感、幸福感。(山东频道)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