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7月2日:比仙境更美的“医护搭档”

2020年07月06日15:4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烟台7月6日电 一日之计在于晨,山东省蓬莱市的早晨很美很美。

2020年7月2日早上5点50分左右,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满这个被称为仙境的城市,人们在感恩美好的一天到来时,一起交通事故却意外地发生了——在该市小泰山南路与党校东路交汇处东北路段,蓬莱一中一位高一女学生受伤倒地,失去意识。

刚刚送女儿上学完毕正驾车返回的蓬莱市人民医院产科护士长高丽云,突然发现路边有人群聚集,凭着职业的敏锐,她猜想一定是发生了事故。她下意识地将车子停靠路边安全地带,徒步跑回正在围观的束手无策的人群。人群中有人问她是孩子的家长么,她立刻意识到还没有家属赶到现场。

“让一让,让一让!”不足百斤的高丽云迅速挤进人群。一位身穿校服的女学生仰面倒地,昏迷不醒,头下淌着一摊鲜红的血。“都散开,快打120!”身着紧身连衣裙的她,顾不得矜持,展开双臂推开围拢的人群。

高丽云护士长双膝跪地大声呼叫女孩,并快速检查女孩瞳孔,发现瞳孔正在散大,触摸颈动脉搏动已经消失,情况危急。她迅速端正身体,把女孩的头先侧向一边,立即跪地为女孩进行心肺复苏抢救,1次、2次、3次……一个循环,两个循环,三个循环……熟练的胸外心脏按压一直在持续……

将近10分钟,膝下的细嫩皮肤搓揉着粗糙的路面,汗水也流了下来,高丽云护士长全然不顾,强大的母爱力量和职业责任感,一直支撑着她激励着她,她一边按压,一边在心中默默祈祷:“孩子,坚持,坚持住啊……!”坚持了三轮的心肺复苏,女孩仍然没有苏醒的迹象。

这时,人群中又冲进一位同样送孩子上学的父亲,他是蓬莱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辛以军,“你来人工呼吸,我来按压!”他二话不说加入到了紧张的心肺复苏抢救。一位医生、一位护士,二人密切配合,标准地双人心肺复苏抢救流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直到120救护车赶到。二人与赶来的急救人员一起将女孩抬上救护车。

此时的高丽云护士长才感觉到已经磨破的双膝的疼痛,可她仍然不放心女孩,也开车一路跟随去医院。路上,高丽云还不忘给神经外科的同事打电话,详细告知女孩的受伤情况,以便同事做好抢救准备,为救治女孩赢取更多的黄金时间。

到达医院后,高丽云护士长又陪同慌忙赶来的女孩家长一起推着女孩做检查,CT扫描诊断为脑挫裂伤,左右侧硬膜下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左侧顶骨骨折,左侧额骨骨折。她立刻与茫然中的家长一起办理住院手续,护送女孩到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

因为科里来了一位重症病人,神经外科主任李显锋、副主任刘元东、护士长邹艳春等也早早赶到了医院。因为离上班时间尚早,高丽云这位有着10年神经外科、3年重症监护室救护工作经验的产科护士长,也同神经外科医护人员一道参与受伤女学生的救治战斗。

得知女孩一家不是本地人,同为母亲的高丽云护士长内心更多了同情和怜惜,在简单安慰了女孩母亲之后,还给其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嘱咐她在女孩救治期间,有任何困难都可以随时联系自己。

忙完了这一切,高丽云护士长随即打电话给泌尿外科主任辛以军,告知女学生的检查和救治情况,辛以军主任才恍然大悟,原来和他一起实施心肺复苏抢救女孩的竟然是自己医院的护士长。由于当时专注于抢救,他竟没认出那位几乎天天见面的同事。将受伤女孩抬上救护车,辛以军主任立刻默默来到岗位,开始了一天的忙碌,这一天,他和同事们顺利完成了三台手术,一台膀胱肿瘤术、一台输尿管切开取石术、一台肾Ca根治术,直到下班。

高丽云护士长几乎是瘸着回到产科岗位的。面对闻讯赶来的媒体记者,她再三推辞,一再强调说这是自己该做的。她说,医院一直以来都十分注重心肺复苏术全员培训,要求医务人员个个熟练操作流程,医院的每一位医生护士遇到这样的情况,都会毫不犹豫地冲上去。而当提到那位陌生的受伤女学生,她却几度红了眼睛,她希望孩子尽快度过险境,快乐回归校园。

目前,受伤女学生意识有所恢复,正在医院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接受进一步密切观察和治疗。

“有一种行动叫善举,有一个声音叫感动,有一种力量叫温暖……”那段感人的视频,那一双渗着鲜血的美丽膝盖,让蓬莱人看到了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为了救治生命时到底有多拼……

蓬莱的早晨很美。这里有最美的跪地,最美的“吻”,和最美的膝盖。(孟彦祥)

(责编:宋翠、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