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王成成:村子“嫁”出去,我再嫁

2020年07月06日15:46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6月22日,记者早上7:01给王成成发微信,她立即回复:我刚到村里,周一要布置工作,比较忙。

记者要采访她是如何带领村民们致富的,她却一再推辞:“脱贫攻坚的优秀典型太多了,我没什么好写的。”说到个人问题,她哈哈大笑:“我没有时间也没精力想这个,家人都说我‘嫁’给西墙峪了!其实,我想先把这个村子嫁给开发商,村民们腰包都鼓起来了,我再嫁人也不晚。”聊起心目中的“他”,她又爽朗地笑起来:“大家都往城市里挤,我想找个农村的,我就扎根在这青山绿水里了,因为这里最有奔头……”

用红色资源“征婚”

1993年出生的王成成,今年已27岁了,在传统观念很重的沂蒙山区,这是一个相夫教子的年纪,但她因为身份和使命,暂时把这个“大事”放在了一边。她的使命就是带领乡亲们致富。

2012年,王成成考上大学,但她读着读着,报名参军了。女兵大多服役两年,而她却服役了五年。2019年,她再次做出一个大胆的举动,报考村官,并一举考上了沂水县院东头镇西墙峪村党支部书记。

刚来到这里时,她惊讶地发现,村子自然条件差、村民收入少、思想闭塞,三大阻力就像三座大山横在了她这位女支书面前。她日思夜想,怎么才能让大家富起来,奔向小康生活呢?

2012年,在丽江师院读书时,王成成就见识了那边的旅游氛围,景区热闹非凡,街道人声鼎沸,旅游业成为当地支柱产业之一。“现在物质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旅游的人会越来越多,这是我要考虑的。”王成成的想法是,要把西墙峪村两个“独特”资源挖掘出来:第一个独特是“全国闻名的抗日堡垒村”。1939年,八路军野战医院医疗所设在这里,村民帮助救治伤员320多人,无一牺牲。村内至今还保留着八路军老房子、藏伤员山洞、医疗所、藏牛洞等遗迹;第二个独特是“山东省首批传统古村落”。西墙峪村山林覆盖率达90%,村内群山环抱,溪水潺潺,沟壑纵横、怪石嶙峋,这是大自然的恩赐。

王成成规划着,要把红色资源和绿色生态结合起来,建成集康养、休闲、研学、观光体验于一体的旅游集散地。周末,亲子游、农家乐,既能玩又能学,美得很。但这个项目至今“空窗”,她期待有企业参与进来共同完成。

“类似征婚吗?”“对,先把西墙峪‘嫁’出去,再考虑我自己。”王成成说。

新时代的“女愚公”

王成成上任后,多次召开村委会、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布局谋划村庄建设,制定了四个小目标:挖资源、强基建、改场所、惠民生。

她组织农家乐经营户学习培训,打造特色民宿,实现农家乐横纵向延伸,建立起吃、住、购、游一条龙产业,让游客来了之后“有乐头”;她联系商户,着力打造生姜、芋头等农产品从种到销到附加值生产的“三产融合”产业,把全村打造成一个大的产业经济体,让村民们对生活“有奔头”。

一串数字记录了她上任以来的成绩:不到一月,她就把全村10个自然村200余户全跑遍了。上任后,协调资金89万元,铺设石台阶路150余米、石板路1000余米、污水管道2000余米,垒砌石墙1000余米,架设路灯24盏,栽植龙柏苗木6000余株。村子实施“两年饮水工程”,开挖主管道4126米,分管道3653米,完成机井两眼,机房三间,蓄水池三个,10个自然村全部实现通自来水……因为能干,她被称为新时代“女愚公”。

村子要嫁给“高富帅”

在王成成和村委及乡亲们的努力下,村子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旧貌换新颜,“村姑变成了城市大美女,不是‘高富帅’,我们还不嫁呢!哈哈!”

目前,她和村委一班人正努力联系镇里市里的大企业和商家,组团来村里旅游、参观考察,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为村里联系项目,希望利用当地资源,尽快带领村民们脱贫攻坚,全面走上致富路。

“欢迎您和您的朋友,来我们美丽的西墙峪村里看看啊!这里真的很美,也很好玩,不比李子柒住的绵阳山区差,不信你们来瞧瞧……”王成成热情地当起了“主播”,恨不得赶紧把她的西墙峪“嫁”出去。

记者问:光为村子“恨嫁”,那你的终身大事咋办?她毫不犹豫地说:“我的梦想是先让村民们富起来,然后再把自己嫁出去,三年内,应该差不多吧!”

她一再强调,不介意找个农村的。因为国家乡村振兴政策实施这么多年,现在的农村一点也不比城市差。这里的青山秀水都是金山银山,农村青年都不往外跑了,在家门口都能过上好日子,优秀青年也不少。(周琳华 李想)

(责编:宋翠、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