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陵城区:铺设“民族路”奏响“振兴曲”

2020年07月06日10:2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德州7月6日电 “新铺的这路又平又宽,车辆跑在上面一点也不颠,俺总是嘱咐村里的年轻人‘开车慢点,再慢点儿’。有了这条路呀,全村老少在小康路上就更有奔头啦!”7月4日,在德州市陵城区糜镇李寺村,村党支部书记李东超站在刚刚铺好的柏油路上,乐得合不拢嘴。

据了解,今年陵城区委统战部、区水利局、区公路局等多部门联合,总投资170余万元,新建“民族路”4.2公里,辐射糜镇李寺村、前寺村、张寨村、回孟村、陈辇、刘福寨等6个少数民族村,方便了4500多名少数民族群众出行。

陵城区现有总人口59.3万人,有回、白、满、蒙等34个少数民族,2.66万人口,其中回族人口2.55万人,是山东省第二回民大县(区)。近年来,该区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民族经济及各项社会事业获得长足发展,先后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县”,2019年陵城区委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

民族工作无小事,2017年以来,该区先后争取少数民族各类资金2000余万元,为18个少数民族村庄安装太阳能路灯,改扩建道路、修建扬水站、健身广场等,完善少数民族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少数民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该区还整合资金30万元,为陵城区唯一一个省定少数民族贫困村——糜镇小河崖村,建设了20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增加村集体收入。2018年底,全区102户207名少数民族群众已全部脱贫。扩建民族小学1处,高标准建成学生食堂1处,为学生提供了一个温馨的学习、就餐环境。全区少数民族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了100%。

今年,该区又对全区少数民族村的村内主干道进行了改扩建,全力打通少数民族村群众出行的“最后一米”。5月份,区委统战部为宋家镇白集村争取45万元资金,修建了村内“三纵三横”柏油路道路1408米,为1069名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了便利。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陵城区还积极出台加快少数民族经济社会事业发展规划及优惠政策,不遗余力地扶持发展兴豪皮业、兴隆皮革、苗宝种业等15家少数民族企业,成立畜牧养殖、蔬菜种植、木片加工等35家少数民族农民合作社,吸纳带动4000多名少数民族群众就业创业,营造出民族大团结、大发展的浓厚氛围。

“在陵城区,各族人民亲如一家,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今后,我们将继续改善少数民族村庄硬件设施,打造特色产业格局,推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奏响全区经济社会‘振兴曲’!”陵城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书霞说。(王书胜 刘华明)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