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税务:用好政策“金点子” 共画税企“同心圆”

2020年07月06日15:0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便民办税春风惠企,复工复产蹄疾步稳。在全面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国家税务总局菏泽市税务局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源源不断为复工复产注入“税动力”,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退税“助力”,外资外贸企稳向好

受疫情影响,国内消费、投资、出口下滑,不少企业困难凸显。如何稳住市场主体,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是摆在税务部门面前的一大“考题”。菏泽市税务局通过出口退税快报、快审、快批,进一步提高出口退税办理效率,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加码,办税效率的不断提升,给我们吃下了‘定心丸’。”菏泽运通农林股份有限公司经理魏运良说,“公司快速复工达产,资金及时到位,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暖心服务和高效工作。”

菏泽运通农林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蜂花粉、蜂箱等产品的生产型出口企业,受国际疫情影响,公司出口订单大幅减少,资金压力增大。单县税务部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在线辅导企业提交出口退税申请,同时与国库加强沟通协调,很快就将税款退至企业账户。该公司经理魏运良表示:“146万元出口退税款的快速到账减轻了我们的资金压力,增强了我们后续发展的信心。”

在生产型企业享受出口退税快速“输血”的同时,不少从事外贸交易的企业也不同程度收获了税费减免“红利”。

单县恒达工业品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小微企业,出口产品主要是铝铸件(铝制框架),产品全部出口美国。受疫情影响,企业营业额下滑近五成,而人力、物流成本却增加了不少,这让企业经营者“压力山大”。公司负责人马洪波表示:“40多万元的出口退税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为企业渡过难关添了一分底气。”

稳外资稳外贸,既要靠各项减税降费“硬举措”,还要靠营商环境“软服务”。

为帮助外贸企业应对挑战,菏泽市税务局专门建立重点行业和主要出口企业台账,推行税收顾问制度,落实“一企一策”服务,深入了解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和企业诉求,对出口企业加强税收优惠政策解读,推行出口退(免)税“网上办、容缺办、马上办”,确保企业应享快享政策红利。数据显示,上半年,菏泽市税务局共为575户企业办理出口退税5.25亿元,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位居全省前列。

信用“助贷”,复工复产添力赋能

“依托良好的纳税信用,我们换来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近日,单县弘日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凭借B级纳税信用向中国农业银行单县支行申请到了25万元“税e贷”。

据公司负责人朱义坤介绍,公司成立至今已5年,受疫情影响,资金困难。但无奈公司规模较小,没有抵押物向银行贷款,是“银税互动”帮助他们解决了资金难题。“我们将持续诚信纳税,争取更高信用等级,获得更高额度的贷款扶持,把企业做大做强。”朱义坤说。

为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菏泽市税务局通过后台大数据分析,摸排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掌握企业生产运营过程中资金流情况,采取多项措施靠前推广,通过“银税互动”为企业复工复产“输血”,变融资“难”为融资“易”,努力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企业融资难易的变化,还体现在“银税互动”享受主体扩围上。银税互动受惠群体由A、B级扩展到A、B、C和M级,为不同行业、类型和规模的诚信纳税企业提供更为广阔的融资平台。

山东凯诗曼贸易有限公司正是扩围受益企业之一。该公司于2019年10月成立,主要经营五金交电、日用百货等。作为经营期不足一年的新办企业,纳税信用等级评定为M级,今年受疫情影响,物流受限,无法顺利交付货物,前期的账款还未收回,公司资金周转慢,经营压力大。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向企业宣传了“银税互动”相关金融产品及办理渠道,辅导企业办理贷款。

“没想到M级也能申请贷款,‘银税互动’正是我们复工复产最需要的,我们申请的50多万的贷款已经到账了。”该公司负责人李廷凯点赞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

企业体验到“银税互动”便利后,将更加注重纳税信用等级维护,形成“银税互动”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良性循环。

数据“助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产业的成熟化是地区经济发展的关键,菏泽税务系统强化部门联动,以助力传统扶贫产业绿色转型升级为路径,加大第三方数据应用力度,帮助扶贫企业梳理解决产业链升级面临的难题。

成武县尚远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一家谷物、果蔬种植销售企业,2019年累计帮扶了63个行政村的2000多户贫困户,带动贫困户及周边群众300余人就业增收,是当地名符其实的“聚宝盆”。作为传统产业,该合作社的转型刻不容缓,而突如其来的疫情又打乱了企业升级转型的节奏,大量成熟的蔬果堆积在仓库,面临滞销难题。

成武县税务部门针对企业面临的困难,及时上报市局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梳理筛选出多家山东省内对蔬果需求量较大的商超和果蔬加工企业,并将联系方式提供给合作社。同时,充分利用增值税发票等税收数据,把脉企业下游需求状况,根据大数据分析结果,帮助企业调整产品结构、优化产品种类、制订种植计划,全面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合作社经理王兴忠说:“通过税务部门的‘牵线搭桥’,不仅为我们拓宽了销售渠道,升级了产业模式,走上了蔬菜产业信息化发展新路子,还帮助我们建立了集住宿、餐饮、娱乐、农村电商、淘宝直播等项目为一体的扶贫产业商业圈。现在,我们有更大信心脱贫攻坚、促农增收!”

“我们将持续聚焦‘六稳’‘六保’,在减轻企业负担上做减法,在优化税收服务上做加法,及时宣传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让政策红利直达每户企业、直达市场主体。”菏泽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进表示。(刘文芳 黄慧 陈卓)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