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企业融资1.7亿元,济南市长清区积极为企业“ 供氧 ”“ 输血 ”

2020年07月04日15:51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疫情发生后,现金流紧张是不少中小企业集中反映的头等难题,为帮助企业走出经营困境,济南市长清市场监管局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运用动产抵押登记职能,帮助企业盘活存量资产,为企业“ 供氧 ”“ 输血 ”,为市场复苏“减压”。 上半年,全区已办理动产抵押登记24起,成功帮助企业融资1.7亿元 。

据了解,该局依托全国动产抵押登记业务系统,公示工作人员的办公电话及手机号码,同时开通了短信提示功能,企业提交申请后,如系统正常,工作人员会在第一时间收到业务办理通知,及时登陆系统,实现动产抵押登记在线对接,指导完善相关资料,力争当日一次办结,实现在线申请、在线指导、在线审核、在线公示、在线查询一网通办,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动产抵押登记业务和查询相关公示信息,有效提高了企业办理动产抵押登记办事效率,真正实现了全流程“不见面”,企业办事“零跑腿”。

这一点,济南沃德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财务部郇经理深有感触,疫情期间,虽然企业订单不断,但原材料价格上涨、资金不足等直接影响了公司生产进度,依托动产抵押登记业务系统,他们在网上提交了动产抵押材料后,“零见面”“零跑腿”,当天获得批复,顺利贷款3000万元。“当时原材料价格一天一个价,登记时间的提速对我们来说就是成本的节约。”截至5月底,长清区动产抵押登记不断提速,办理时间已经从平均1天压缩到了30分钟。

按照“以登记为原则、以不登记为例外 ”的原则,做到应登尽登,畅通动产抵押融资渠道。今年4月一个下午,临近下班的时候,山东立添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匆忙找到该局,原来是其在全国动产抵押登记系统中提交了申请,但因其申请的抵押物中有多个变压器,按常规变压器属于固定在地面上的附着物,不属于动产,便驳回了其申请。通过进一步了解,该公司的变压器不是附着在地面上的,而是依附于生产设备的。于是工作人员就该问题向省局请示,省局网监处对此进行了研究,答复可以作为动产抵押。接到省局答复后,工作人员加班为其办理了动产抵押登记,使企业当天晚上就顺利完成了抵押贷款手续。

6月18日,在大走访活动中,了解到济南鑫源鑫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企业资金周转困难,急需融资以解燃眉之急。该企业是一家多年专门从事汽车配件加工的企业,主要为济南重汽等多家汽车生产企业提供汽车配件加工服务,其生产设备等多项资产均可用于动产抵押,该局立即联系济南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长清支行公司信贷部,为企业搭桥,积极促成银企合作,帮助企业渡过了难关。(李娜)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