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简化优化审批流程 加速电网项目落地

2020年07月03日15:2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宁7月3日电 6月29日,国网济宁供电公司的刘波在市审批服务局拿到了颜东、梁桥2项110千伏输变电工程的核准批复文件,这个申请是他上午提交的,从提交申请到拿到文件仅用了3个小时。这是全省简化优化项目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加速推进电网项目落地的一个缩影。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为更好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等八大战略实施,2019年12月,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水利厅、能源局、国家能源局山东监管办公室等七部门与国网山东电力联合出台了《简化优化电网项目审批流程实施意见》,将省内电网项目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竣工验收全流程由175个工作日压缩至57个工作日以内,电网项目审批效率跃居国内各省区前列。

今年以来,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国网山东电力重点组织全省16地市研究制定简化优化电网项目审批流程实施细则文件,政企合作共谋电网高质量发展。各市在强化规划引导、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容缺受理审批、缩减涉路手续办理等方面积极探索,最大限度给予电网发展建设政策支持。德州、聊城等地将电网项目纳入政府重点督办事项,济南等地成立专项工作机构定期协调解决电网发展建设问题,青岛发布“区域电力建设与供应保障指数”,细化推进电网建设。

省市两级简化优化电网项目审批流程改革完成后,电网项目审批效率显著提升,电网发展建设环境明显改善。在省级电网项目审批主流程时限不超57个工作日的基础上,各市审批时限进一步压减,其中,济宁市明确主流程时限不超35个工作日;滨州试行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实现“多审合一”“当天办结”;聊城实现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核发当天完成项目核准立项。

下一步,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国网山东电力将继续推动简化优化电网项目审批流程工作在市、县两级全面深入落地,加快推进规划电网项目建设,为服务全省“六稳”“六保”工作大局提供坚强支撑。(郭轶敏 时洪基 崔浩杰)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