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大经济圈|滨州港打通省会经济圈城市群最近出海通道

2020年07月03日08:57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原标题:聚焦三大经济圈|滨州港打通省会经济圈城市群最近出海通道

滨州港打通省会经济圈城市群最近出海通道

提升港口辐射力,一港通联经济圈

滨州港散杂货码头一派繁忙景象。□记者姜斌报道

6月19日,记者在滨州港散杂货码头上看到一派繁忙的作业景象,六台门机正挥舞着“手臂”一刻不停地将“正和7”、“航民富华”两艘万吨级轮上的铝矾土缓缓卸下。

滨州港东与东营市接壤,南和淄博市毗邻,西同德州市和济南市搭界,是山东省会经济圈城市群最近的出海通道,也是山东对接天津滨海新区最近的出海口岸。滨州港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刘春海介绍,滨州港的规划定位是“山东省区域性重要港口”,地处鲁北传统工业比较集中的区域,与周边济南、淄博、泰安、聊城等7市高速公路连接方便,提升了港口的辐射力,带动产业集聚。

2015年滨州港正式通航,如一把“钥匙”打开了我省面海的北大门。尤其是近几年,滨州港依托周边产业优势,逐步建立了以集装箱、干散货、液化品为主的货源结构,为滨州及周边城市高端铝产业及石化产业发展提供了优质服务。在液体散货方面与东营市企业开展原油、燃料油业务,在散杂货方面与腹地企业魏桥集团、万邦金属分别开展铝矾土、铁矿石业务,与淄博企业开展水泥熟料、煤炭等业务,同时积极同省会经济圈其他市对接。

“目前,所有码头的建设都有相应产业定位,低成本的港口物流体系为滨州、济南、淄博等几个城市的出海运输提供便捷的海上通道,比起陆路汽运可降低成本10%左右。随着港口不断建设完善,从海上来的原材料品种将更加富集,更好地满足周围城市企业的需求,购进原料更方便,价格也会更低。”刘春海介绍,港口优势也为积极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引进临港经济产业提供了更多可能。

在离滨州港不远处的滨州临港化工园区建设施工现场,十几台打桩机正在紧张作业,滨化集团子公司滨华新材料有限公司一期工程正在加速推进。滨化集团基建部经理徐亮介绍,之所以在这建厂,就是看中滨州港的区位优势,原料和产品进出海方便,和青岛、烟台、东营等大港口联系更加便捷。“我们和周围城市的业务往来也比较多,随着省会经济圈城市一体化发展的推进和滨州港的建设,更多企业将被吸引和集聚,企业之间的联动也将更加频繁密切。”徐亮介绍说。

目前,滨州港已经建成了东、西两条防波堤,17公里集疏运通道和3万吨级航道;建成投入运营2个3万吨级散杂货码头、2个3万吨级液体化码头。同时,6#和7#泊位工程(结构预留五万吨级)、9#泊位后方陆域形成工程、管廊支架(一期)工程等项目正在推进中。项目建成后,不仅在有集疏运通道的基础上丰富了运输方式,更提高了港口通过能力,也为促进临港化工产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下一步,我们将建设滨州至淄博至莱芜至鲁南高铁等铁路项目;联动加快小清河复航工程,建设小清河济南港、淄博港、滨州港;共同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统一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建设黄河下游生态修复综合治理示范区,规划建设沿黄生态绿道、景观廊道和滩区亲水设施,构筑沿黄流域自然保护地体系。”滨州市发改委党组成员陈新友介绍。(姜 斌  解连升 张鹏德 刘 佳)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