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聚焦山东养老服务立法:养老设施要配足 玩忽职守受处罚

本报记者 肖家鑫

2020年07月02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为老有所养提供法治保障(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地方立法新实践⑥)

党的十八大以来,《“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等文件陆续出台,老龄事业发展的顶层设计愈加完备;完善养老和医疗保险制度、提升养老院服务质量等实招、硬招不断落地,带给老年人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

截至2019年底,我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已近2.54亿。如何应对人口老龄化,如何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今年,甘肃、山东、浙江杭州等地结合实际,通过地方立法,将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上升为地方性法规,在破解养老难题方面进行了探索。

——编 者

山东:

养老设施要配足 玩忽职守受处罚

□新建城镇居住区按照每100户不低于20平方米的标准配套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

□对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行为设定了处分措施。

家住山东日照的78岁老人李春,最近有点焦虑,他和老伴腿脚不太利索,生活越来越不方便。“子女都要工作,雇保姆吧,经济压力大,一起生活也不自在;不找人呢,子女一忙起来又两头难以兼顾。”李春在报纸上看到,包括日照在内的不少地区,开始推行居家养老服务,5月1日起施行的《山东省养老服务条例》也对此有了明确规定。李春希望服务能快点推广到他所在的小区。

在山东,和李春一样面临类似困难的老人有不少。山东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有2000多万,总量居全国首位。

3月26日,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山东省养老服务条例》。“《条例》系统总结近年来发展养老服务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并将之固定下来,上升为法规规定,强化了刚性约束和执行力。”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仲泉说。

针对老人们关注的社区养老设施不足等问题,《条例》作出了明确具体的规定。“聚焦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规划不足、应建不建、建而不交等问题,《条例》从设施用地、配建标准、设施建设、设施移交等方面明确了部门职责,细化了工作程序。”王仲泉介绍,《条例》规定,新建城镇居住区按照每100户不低于20平方米的标准配套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已建成的城镇居住区未配套建设或者建设的配套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不符合规定要求的,所在地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通过新建、改建、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配置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套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与住宅建设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

在山东烟台,不少老人已经享受到居家养老的好处。烟台市莱山区试点依托社区卫生和养老设施,以连锁服务形式,提供居家养老、家政、生活照料、商品配送、搬家、家电维修、医疗、生活百事等10个大类、50多个小项的服务,涵盖居民生活各方面,形成了比较健全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王仲泉介绍,《条例》兼顾促进发展和规范管理两个方面,坚持扶持引导和监督管理并重。一方面,针对养老行业资金投入大、成本回收慢、利润低、融资难等问题,从资金扶持、税费减免、慈善公益、人才保障、金融保险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扶持措施;另一方面,从部门监管、标准体系、质量评估、投诉处理、人员管理、行业自律等方面提出一系列监管措施,建立政府监管、行业自律与社会监督相结合的综合监管体系。

“我们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借鉴其他省立法经验,对未按照规定建设配套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未按照规定移交以及养老服务组织在经营过程中的违法行为,设定了处罚条款,量化了处罚标准;对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行为设定了处分措施。”王仲泉说。

烟台莱阳德怡老年公寓总经理谢涛认为,《条例》的实施既为养老服务从业者提供了法治保障、政策支持,也为其戴上了“金箍”,有利于整个养老服务事业和产业的长远健康发展。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02日 第 18 版)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