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劳动者港湾”品牌让金融服务有温度

2020年07月01日14:5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建设银行山东分行倾力打造“劳动者港湾”这个惠民品牌,实现了建行网点服务资源的开放共享,主动真诚地为劳动者歇脚停靠提供便利场所和贴心服务,打造劳动者的“歇脚地”“加油站”“充电桩”“暖心窝”,成为建设银行心系人民、服务社会的重要服务品牌和崭新社会实践。

据介绍,“劳动者港湾”建设不以获客、盈利为目的,而是用金融的力量解决社会痛点问题,通过最大程度地释放网点服务功能向社会赋能,提高社会文明程度。2018年8月9日,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同一时间、同一流程、同一内容在全省16个二级分行统一组织了劳动者港湾揭牌仪式。8月17日,全辖所有网点全部挂牌。截至2020年5月,省建行系统“劳动者港湾”实际开放807个,“劳动者港湾”累计服务912万人次;打造特色港湾30个,达成合作共建30个。

“劳动者港湾”的功能宗旨分为5类,一是向户外劳动者及其他劳动者提供歇脚休息的场所;二是向社会公众提供惠民服务;三是向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提供人性化服务;四是进行公众宣传教育;五是增进与户外劳动者等广大社会公众的关系。

服务对象主要分为3类:一是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交通警察、城管、快递员、志愿者等户外工作者及其他劳动者;二是老弱病残孕、走失儿童、考生等需要特殊关爱的群体;三是其他有需求的社会公众。

每个劳动者港湾里面标配设施齐全,包括卫生间、饮水机、休息桌椅、图书、Wi-Fi、手机充电器、点验钞机、老花镜、雨具、急救箱等,为前来休息的劳动者提供贴心的服务。

为丰富“劳动者港湾”内涵,建行山东分行主动挖掘和引入与民生相关的第三方资源,打造特色劳动者港湾。如:山东省分行与山东省政协联合开展“泉城暖意 共享书房”“环卫工人爱心歇脚点”公益项目;济南济西支行联合济南市公安局槐荫交警支队,利用网点内的“劳动者港湾”,为周边客户打造流动的车管所,为广大客户和司机朋友现场办理车辆违章查询与处理等业务,得到客户特别是出租车司机朋友们的连连称赞,目前已累计组织14次。

2019年以来,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还积极与省总工会合作,辖属807家“劳动者港湾”按照统一标准加入全省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行列,遴选、推荐建行6个劳动者港湾站点确定为“全省工会户外劳动者驿站示范点”。2020年以来,相继组织开展了“五一致敬劳动者”“爱在港湾·情满齐鲁”系列志愿服务等活动。下一步,还将围绕“6个100”(100个特色港湾、100家合作共建、100场主题活动、100期金融讲堂、100篇温暖故事、100处生态社区”)六大类活动主题开展活动,促进与政府部门、相关行业/专业组织和企事业单位在惠民服务领域的深度互联合作,构建惠民、便民和爱民的系列特色港湾,持续提升“劳动者港湾”服务能力和公益品牌影响力,在传递人文关怀中实现价值创造。(续 端 孙振鹏 杨常春)

(责编:宋翠、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