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河县实施教育强县战略 谋求突破发展

2020年06月30日16:0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6月30日电 6月30日,商河县举行2020年教育强县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同时启动9个教育项目,项目规模之大、投入之多、任务之重均开历史先河。实施教育强县战略,事关全县64万百姓福祉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此大计之上,商河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决心和魄力。

打开推进器 举全县之力实施教育强县战略

教育强县战略,是长远之计。县委副书记、县长袁长奎在介绍教育强县项目时说,商河县立足长远发展提出教育强县战略,着力实施“布局调整、队伍提高、质量提升”三大工程,在五年内实现全县教育资源配置更趋合理,教育机会更加公平,教育质量大幅提高,各级各类教育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实现全县1所大学、4所高中、9所初中(含4所九年一贯制)、31所小学、1所职业中专、1所特殊教育学校、107所公办幼儿园的整体布局。

此次集中开工的9个教育项目,总投资23.1亿元。其中,其中财政投资类项目8个,包括2所城区公办幼儿园,2所小学,1所初中,第一中学、职业中专2个扩建项目和文昌实验学校南校区宿舍项目,总投资8.1亿元,总建筑面积15.4万平方米,新增教学班180个、学位7920个、床位5750个、餐位4000个。值得一提的是,职业中专扩建项目将依托商河丰富人力资源,致力于将劳动力优势转换为人才优势,有效缓解商河高水平技术人才短缺问题,以上项目明年9月份全部投入使用。社会投资类项目1个,为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商河校区,总投资15亿元,总建筑面积37.9万平方米,招生规模1万人,一期项目明年9月份将投入使用。据了解,该项目是商河县“双招双引”的重点项目之一,学校的落地开工,结束了商河没有大学的历史,实现了教育阶段全覆盖。此外新华教育集团、新东方教育集团、天立教育集团已签约入驻商河,山东体育学院附属中学也正在洽谈落户事宜,商河教育发展活力进一步释放。

除了集中开工的9个项目外,商河县今年先期开工建设的4所镇区幼儿园和7所县城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将全部办成公办幼儿园并实现招生,新增教学班63个、学位1890个。总投资3.2亿元的第三实验小学、第三实验幼儿园、文昌实验学校南校区总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新增教学班126个、学位5700个,今年9月份也将投入使用。

这些项目为正在实施中的教育强县战略打开了推进器,也加速了商河的发展。

着眼长远 为突破发展“累土”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为实施教育强县战略,商河县不为风险所惧,以坚定的信心、有力的举措面对困难和挑战。近年来,商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紧紧围绕办人民满意教育目标,全力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坚持学校规划建设与城镇化进程相结合,按照“学前普惠、小学集中、初中进城、高中提升”的思路,以城带乡、分步实施教育强县战略,全面整合优化各类教育资源,统筹县内外优质教育资源,集中力量在短时间内推动我县教育事业水平显著提升,办让群众满意的教育。

教育事业涉及千家万户,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商河县视实施教育强县战略为今后发展的重要突破口。为此,商河成立了教育强县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解决教育强县工作中的困难问题,同时印发《商河县教育强县建设工作实施意见》,配套出台了户籍制度改革、教师队伍建等方案,确保教育强县工作顺利推进。该县坚持以布局优化为先,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科学论证、超前规划、优先规划,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充分考虑商河教育资源分布,着眼未来人口增长等因素,认真细致做好新建学校的布局规划、用地储备,合理规划学校布局,实现教育资源效益最大。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接下来,商河县将坚持以队伍建设为重,进一步完善校长职级制,健全选任机制和管理办法,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充分发挥校长专家治校优势。持续深化“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最大限度挖掘师资潜力。加大教师补充力度,高质量开展教师全员培养培训,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校长教师队伍。坚持以质量提升为本,聚焦立德树人,以“领航学校、特色学校、新优学校”创建作为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的总抓手,突出规范办学行为、推进学校现代化治理体系建设,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注重内涵发展,着力提高课堂效率,深化课后延时服务,打造“公平而有质量、均衡而有特色”,有温度、有品质的商河教育。(山东频道)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