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召开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指示奋力谱写全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篇章

2020年06月30日08:57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指示奋力谱写全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篇章

  6月29日上午,山东省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总结工作,表彰先进,部署今后一个时期民族事业发展任务。

  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李干杰主持,省政协主席付志方出席。

  会上,宣读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山东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的通报》,济南市市中区党家街道办事处等80个模范集体、于永峰等80名模范个人受到表彰。张鲁、王炜、徐九华、朴恩女等4名代表作了发言。

  刘家义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表彰的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奋战在全省民族工作战线的同志们表示诚挚慰问,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山东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敬意。他说,近年来,全省各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大力发展少数民族经济社会事业,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新成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展现出各民族群众休戚与共的团结精神和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

  刘家义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把民族工作摆到各级党委重要议事日程,不断增强做好民族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切实守护好民族团结的生命线,在增强文化认同、强化青少年教育、抓好基层基础上用心用力,让广大少数民族群众感受到民族大家庭的温暖。要加快少数民族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巩固少数民族群众脱贫成果,着力把民族乡镇、村打造成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大力发展少数民族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事业,让全省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切实做好对口支援西藏日喀则市、新疆喀什地区和青海海北州工作,以及甘肃、湖南、贵州、重庆等省市扶贫协作工作。要让民族事务治理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增强少数民族群众法律意识,依法保障少数民族合法权益,保证各族群众平等享有权利、平等履行义务,坚决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要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把做好民族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过问民族工作,充分发挥省民族宗教委兼职委员单位职能作用,加强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把民族村(居)基层党组织锻造成党的民族工作的坚强堡垒。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领导张江汀、王书坚、刘强、于晓明,省直有关部门、省管企业、中央驻鲁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设分会场。(李子路 张国栋)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