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税收顾问服务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6月25日18:06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精准税收顾问服务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的青山,赢得未来。”为增强税收发展新动能,实现多方共赢,国家税务总局山东单县税务局组建税收专业化顾问团队,聚焦企业需求侧,“一企一策”精准服务,“把脉问诊”做好辅导,把“黄金”税收政策转变成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及时雨”。

  “因企制宜”,税收顾问助力赋能

  “因为疫情,企业购销节奏被打断,资金周转缓慢,企业发展受到很大影响。税务部门根据有关政策,及时为我们办理了560多万元的出口退税,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周转压力。”山东尚舜化工有限公司财务科长陈淑涓很激动。

  受疫情影响,尚舜化工这家橡胶促剂生产企业一度因上下游产业链停摆。作为外贸出口企业,原先订单没有执行完,资金周转缓慢。企业在办理出口退税时发现,由于多条报关单信息丢失,560多万元的退税款无法申报。

  在了解企业困难后,单县税务局税收顾问团队主动靠上服务,第一时间对该企业的相关报关单数据进行了核实,并逐条将其提供的报关单号进行补发、补录。当天下午,企业就收到了560万元的退税款。截至5月底,单县税务局共为该公司办理出口退税2900多万元,为企业科技研发引来更多的资金“活水”。同时,作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今年一季度还享受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半征收税收优惠58.22万元。

  “参照税收顾问团队的建议,我们加大产品研发投入,把资金向TPPS项目等新工艺、新产品研发倾斜,橡胶硫化剂出口退税率提高了7个百分点,每年可增加出口退税300多万元。另外,我们的3万吨橡胶硫化促进剂生产线已进入最后的调试阶段,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5亿元。”尚舜化工总经理徐先雷表示。

  “私人订制”,问需送计量身打造

  “税务部门给我们配备税收顾问,为我们建立了生产经营信息表,根据我们企业实际情况推送相应的税收政策,并为企业的生产经营提出了很好的‘税务方案’,正符合我们当前的发展需求。”湖西王集团铸业有限公司会计曹务雷伸出了大拇指。

  湖西王集团铸业公司是一家大型现代化的铸造企业,产品主要有推力球轴承、汽车专用轴承和液压件三大系列,产品出口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受疫情影响,企业出口订单暂缓或延期交付,订单急剧下降,企业虽然已经复工,但还不能满负荷生产,复工不达产,经营压力比较大。

  企业有所需,税务部门就有所应。为更好应对企业复工复产的新形势,单县税务局组织开展了“百名干部进千企 、税企同心促发展”专项行动,聚焦“送政策、问需求、优服务、解难题”主题主线,全员行动,精准发力,对辖区企业进行集中“体检”,着力解决企业经营中的难点问题,拉清单、建台账,建立长效帮扶机制,助力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的“疑难杂症”。

  “在企业面临困境之时,税务专家团队对我们开展‘一对一’贴心服务,推送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并为我们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公司会计曹务雷用数据说话,“今年一季度,我们收到129.11万元的出口退税,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788万元,土地使用税优惠14.19万元。借助这些税收政策‘大礼包’带来的利好,我们投资3亿元上马了智能化生产基础改造项目,以生产工艺改进实现了产能翻番。”

  “靶向服务”,税企同心共克时艰

  “真没想到,税款这么快就退下来,这34.87万元的退税,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国家的税收政策真是‘及时雨’。”单县五富利面粉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张志滨感慨地说。

  五富利是一家从事面粉加工的民营企业,也是山东省发改委第二批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近年来,企业投资2100多万元,不断扩大生产规模,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家庭作坊式”企业,2019年一跃跨入单县面粉加工行业“亿元收入俱乐部”。

  疫情发生以来,受物流限制,面粉销售按下“暂停键”,企业生产的面粉严重积压,资金回流缓慢。在了解企业情况后,单县税务局税收顾问团队主动为企业提供线上“点对点”的个性辅导,帮助企业线上办理留抵退税,落实落细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添能助力。

  “受疫情影响,企业面临不少难题。感动的是在这个困难的时候,税务部门给了我们很多的关怀和支持,上门问需求、详细讲解适用的税收优惠政策,开展纳税辅导,替我们解难题、想办法。”张志滨对办税服务赞不绝口,“34.87万元的退税,我们补发了在企业停产阶段的工人工资,留住了熟练工人,有了政策的支持,我们的干劲更足、信心更强!”(徐惠喜)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