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智能化技改展洽会举办 5G+技改,山东工业“智变”再提速

2020年06月21日08:25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原标题:首届智能化技改展洽会举办 5G+技改,山东工业“智变”再提速

  ■数据显示,尽管受疫情影响,1-5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制造业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就有5511个,投资额同比增长4.8%,其中高新技术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6.6%,保持了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

  山东首届智能化技改展洽会也是国内首个技改类专题展会6月20日在济南开幕,300余家省内企业与来自国内的65家智能化技改服务商展开现场对接。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智能化技改已成为山东省推进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最直接有效的路径,而有了5G加持,所引发的产业变革正进一步提速。

  随着开采深度加深,采矿环境持续恶化,山东黄金矿业(莱州)有限公司焦家金矿每年的人力成本达到上千万元。“我们在这试点的智慧矿山项目,目前能实现井下远程驾驶和井下采矿环境视频的实时传输,仅这两项就节约人力成本50%左右,同时生产效率提高8%以上,运营成本降低2%以上。”负责为这类项目提供解决方案与技术支持的山东移动政企客户中心工作人员位秀文介绍,这种“智慧”的获得就得益于5G的低延时、大带宽特性,以往在4G条件下难以完成的智能化技术改造从纸面落到了“地上”。

  国内移动互联网用户的月均流量在10GB左右,但这在工业互联网应用面前显得微不足道:一家智能工厂一天消耗的流量就能达到1PB(1024×1024GB)。“联网设备越来越多,企业对数据传输效率和信息安全都提出更高要求。”青岛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5G应用创新总监黄玉宝提到,借由5G+MEC(多样性边缘计算)构建的基础网络架构,生产数据可实现厂内闭环,而不必像4G环境下一般要上传至公网,这能打消一大批企业面对智能化技改“不敢改”的疑虑。他介绍,目前卡奥斯平台在探索推进中也采取与5G相配合的方式。

  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透露,山东工业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方面与先进地区还有较大差距,具体到技改,中小企业与龙头骨干企业的差距也比较大,因此山东省从资助个别企业技术改造为主转向支持企业技术扩散中心和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使改造需求能成批次解决。“从各平台商现有动作看,5G+技改其实也采取类似思路,先从大型龙头企业进行商业落地,并优选能为企业、行业解决长期痛点的场景率先应用,相对成熟后就能以较低成本复制到中小企业。”位秀文认为。

  记者了解到,疫情催化下,山东省企业面对技改的态度已发生积极变化,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自发开展智能化技改,而政府也伸出援手。今年以来,全省工信系统已通过设立“山东技改在线”,建设“技改视频库”,开展“技术改造+”线上对接活动,招引技改服务商,组建公益服务队,打出推动智能化技改的“组合拳”。截至目前,“山东技改视频库”典型案例达到130个,引育各类服务商近300家,举办线上对接活动22场,受众达12万人次。

  财政政策方面,山东省设立了近10亿元的智能化技改专项资金,加大设备补助、股权投资等财政支持力度。上述措施有力助推全省工业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数据显示,尽管受疫情影响,1-5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制造业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就有5511个,投资额同比增长4.8%,其中高新技术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6.6%,保持了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付玉婷)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