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护理职业学院201名新疆内职班学生顺利返疆

2020年06月19日10:2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济南护理职业学院201名新疆内职班学生顺利返疆

人民网济南6月19日电 6月15日晚,济南护理职业学院201名新疆内职班学生在8位老师的组织带领下,有序登上济南开往乌鲁木齐的Z105次列车。师生们将在这所列车上度过近38个小时的返疆旅程。

为了充分做好学院内职班学生返疆保障工作,济南客运段乌鲁木齐车队的列车乘务员们早早就为远离家乡的学子们营造了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Z105次列车,灯光通明,窗明几净,轻柔优美的音乐在车厢内缓缓飘荡。学院新管办负责人刘清旭处长,班主任王燕、王善凯,安保处黄君维、周志民,档案室韩颖以及三位内派教师,有序地引导着学生们就坐、摆放着学生的行李……

晚上10点,列车缓缓启动驶离站台,列车长张忠君带领相关乘务人员,来到车厢,与学院对接,及时与师生沟通协调。

为了确保内职班学生38个小时的行程安全,丰富学生的旅途生活。学院与济南客运段乌鲁木齐车队联手开展了一系列暖心活动:内职班师生和乘务人员共唱“我和我的祖国”,并在“听党话 跟党走 我向祖国表决心”条幅上签名承诺;列车长张忠君亲自为同学们普及乘车安全注意事项,介绍旅行常识,讲解消防安全知识;学院护理专业的学生穆卡达斯·阿布都卡迪尔发挥专业优势,将急救科普课堂搬到了行驶的车厢中,为乘务人员们展示了一场生动的心肺复苏急救,手把手向乘务人员演示心肺复苏的基本急救技能,提高乘务人员非正常情况的应急处理能力。此外,为了让学生们在返疆途中吃上可口的美食, 学院提前征求学生的意见,按学生们的饮食需求,调剂着途中一日三餐。一项项贴心细致的服务使返疆学子们真切感受到了学院和铁路大家庭带来的温暖。

38小时的旅途生活丰富而有趣。2018级药学专业的学生热汗古丽·吾守尔说,去年我来的时候,就是坐得这趟列车,一上车,就感觉很亲切。现在离家越来越近,心里非常激动。她说,无论在学校还是回家途中,都有老师和同学陪伴,心里很温暖很踏实。热汗古丽说列车上的工作人员对他们很热情,像是家里的亲人。她还说,车上的饭菜很好吃,让她想起了家乡的味道。

列车行驶中,热情的维吾尔族小伙子孜力亚尔·沙迪克江弹起吉他唱起家乡的歌,内职班的学生们载歌载舞,欢乐充满了整个车厢。

车厢内,是三千公里的陪伴和呵护,车厢外,是一路的牵挂和惦念。刘清旭告诉我们说,每到一处站点他向院党委汇报,院党委书记张振民总是第一时间回复,询问学生情况,再三叮嘱注意行程安全,注意学生健康,把工作做实做细。副院长朱荣清打前战,提前对接新疆教育厅内学办及各地州教育局接站人员,协调学生落地进行核酸检测。随时保持与一线护送小组的联系。刘清旭说,一路上,领导亲自调度,事无巨细。

6月17日中午,随着Z105次列车缓缓驶入乌鲁木齐站台。38个小时,3717公里,201名新疆内职班学生带着学院师生的爱与关心,顺利返疆。济南护理职业学院8位教师组成的护送小组,圆满完成了本次暑期护送任务。(胡立云 丁雪棪)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