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争创国家级法治政府示范市 打造政府部门制度建设“济南样本”

2020年06月12日16:3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6月12日电 为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争创国家级法治政府示范市,近日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济南市政府部门制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推进政府部门(单位)履职制度化、服务标准化、权力运行规范化,切实解决职责边界不清晰、办事程序复杂、制度不健全不规范、制度执行不力不细等企业和社会公众关心关注、反应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一、坚持职责法定,落实权责清单制度

依法依规、清晰准确地梳理和细化部门职责,编制权责清单、内设机构职责清单,强化“法定职责必须为”,切实做到权责明确,促进各部门全面履职尽责。

二、解决权责交叉,建立职责边界清单制度

各部门根据本部门在议事协调机构、推进机制、综合性工作中承担的职责,明确牵头、配合关系和责任边界,理顺部门与部门、部门与区县之间的工作权限,形成合力,提升行政效能。

三、树立问题导向,完善权责运行制度

针对社会反映突出、影响发展改革稳定的难点堵点焦点问题,从制度上查找症结、破除障碍,按照“每个事项建立一套制度”的要求,制定针对性制度措施,以制度明确主体、规范流程、明晰责任,确保件件有人抓、事事有人管,靠制度解决问题、优化环境、推动发展。

四、规范权力运行,健全完善保障制度

着眼依法、规范、高效,各部门健全完善行政决策、规范执法、政务公开、内部管理、责任追究等制度,形成配套制度体系,从源头上促进权责公正透明运行,确保制度落地见效,提高制度执行力,为全面履行职能、促进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保证。

下一步,各部门(单位)将根据《实施方案》要求,参照统一的《制度建设参考文本》,逐项健全完善制度规范,经过审查后,年底前对外公布。市司法局作为牵头部门,成立工作专班,逐个部门对接,逐个部门审查,确保《实施方案》各项要求落实落地。(山东频道)

(责编:宋翠、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