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公安扎实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宣传教育活动

2020年06月03日09:2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枣庄6月3日电 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6月1日起,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对骑乘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驾乘汽车不规范使用安全带的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为确保行动取得实效,枣庄公安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宣传,助推群众养成良好交通习惯。

为外卖小哥送上一份交通安全“快餐”

滕州交警走进辖区“美团”外卖配送公司,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宣传教育活动。活动中,民警结合典型案例,向大家讲解“一盔一带”安全知识和重要意义,教育广大外卖小哥切不可因追求经济利益盲目求多,一味求快,在送餐出行中要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佩戴好安全头盔,做到安全文明出行。

薛城交警走进饿了么外卖,利用他们工作例会的时间,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宣传活动,促进外卖骑手佩戴安全头盔。活动中,民警现场讲解演示正确佩戴头盔的方法,结合日常执法过程中查处的超速、闯红灯等典型案例,宣传不戴安全头盔的危害。通过发生在身边的事故案例,民警指出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及交通陋习严重危害自身和他人安全,外卖送单不能一味追求速度,更要重视道路交通安全,通过事故引起共鸣,让人警醒。

市中交警与饿了么、快递和出租车行业相关负责人召开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座谈会。民警就骑乘摩托车和电动车佩戴安全头盔的重要性和不佩戴安全头盔的严重后果进行详细的讲解,并向全体参会人员现场示范如何正确佩戴安全头盔。

山亭交警走进“饿了么”外卖配送网点开展“一盔一带”交通安全宣传,提升群众文明意识,助力城市安全。

台儿庄交警走进“美团”、“饿了么”等外卖企业,为外卖小哥上交通安全课。民警结合城区道路交通实际和外卖配送员的职业习惯,围绕文明骑车、安全出行等内容,向外卖小哥讲解了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并现场为配送员车辆进行安全“体检”,提醒外卖小哥从点滴做起,杜绝不文明交通行为,做文明配送、安全送餐的配送员。

一个不一样的儿童节

滕州交警走进辖区滕南中学、英才小学,为学子们上了一堂 “一盔一带”交通安全课。在课堂上,民警采取问答互动的方式向同学们宣传在道路上行走、骑车以及乘坐交通工具出行安全基本常识以及不遵守交通信号通行、驾乘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在公路上嬉戏吵闹等交通违法行为带来的严重危害性。同时,民警还演示了如何正确佩戴头盔,讲解了“一盔一带”的重要性,教育学生们要小养成遵守交通法规的良好习惯,争做文明交通小使者,加强学生们对交通安全的认知,动员学生平时多学习交通安全知识。同时,还倡导同学们向家人宣传交通安全知识,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做家长们的监督员、宣传员,共同维护文明交通秩序。

薛城交警开展“小手拉大手,安全一起走”主题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为小学生过一个不一样的儿童节。薛城交警走进临山小学,结合真实交通事故案例,运用小学生爱听取、易接受的方式讲解了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和日常注意事项,同时嘱咐小学生们将交通安全常识带回家,劝导自己的家长不要违法驾驶,在行车过程中要遵守交通法律法规。

市中交警陪伴结对帮扶的留守儿童到枣庄中兴国家矿山公园游玩,让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迎接自己的节日。活动中,民警首先陪伴留守儿童游览枣庄中兴国家矿山公园。民警结合实际,针对留守上下学活泼好动,对交通工具认知力不足等特点,为他们讲解怎样过马路、如何判断过马路最安全以及有关行车走路等方面的交通安全常识。同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发生在身边的事例和典型的交通事故案例,教育孩子们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重要性,告诫大家不要乘坐超员车进而将文明交通理念向家长们宣传。

台儿庄交警开展“朝夕同辉 快乐童年”主题宣传活动,提前为孩子们庆祝六一儿童节,送上一份“交通安全知识”礼物。民警通过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为孩子们讲解“不在车边玩”、“文明乘车”、“安全上下学”等交通安全知识,并结合近期开展的“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宣传佩戴安全头盔及安全带的重要性,鼓励孩子们在出行活动中,养成良好的文明出行习惯,并对家人亲友的交通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努力做一名优秀的交通安全小志愿者,共同努力提高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和自身防范意识。

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

5月26日,台儿庄交警以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为抓手,在府前广场开展“一盔一带”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活动。活动中,民警和义工志愿者向过往行人、骑车人、驾驶人,发放“一盔一带”宣传画,解答市民群众交通法律咨询,发放枣庄市集中整治机动三车、低速电动车通行秩序宣传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进一步倡导通行规则意识、守法自律意识、社会责任意识、文明交通意识、公共道德意识,努力形成人人抵制交通违法、人人践行文明交通、全社会共建共享文明交通的良好风尚。

5月27日,薛城交警深入辖区主要道路积极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向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和汽车驾乘人员讲解“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

5月29日,峄城分局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创建主题活动,集中组织开展文明交通宣传及赠送头盔等系列公益活动。活动中为志愿者发放、佩戴了安全头盔,为志愿者授旗。最后,志愿者方队在交警铁骑的引领下沿既定路线戴头盔巡游宣传,营造了自觉佩戴安全头盔的浓厚氛围。

5月30日,市中交警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主题宣传活动,提醒广大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和汽车驾乘人员提高安全意识,养成自觉佩戴安全头盔、使用安全带的良好习惯,支持配合交警工作,携手共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道路交通安全治理体系。活动现场还举行了交通安全知识答题奖头盔活动。

走进交通企业单位

市中交警走进枣庄客运总站、驾校召开专题会,民警结合辖区实际分析当前的交通安全形势,用以案说法的形式分析不文明的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教育驾驶人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培养文明的行车习惯,谨记“安全带”即是“生命带”,将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薛城交警走进晟翔驾校开展“一盔一带”主题交通安宣传教育活动。活动中,民警向驾校教练员和学员发放“一盔一带”系列宣传资料,通过事故案例警示、安全提示等形式向驾校教练员和学员讲解骑乘摩托车、电动车出行应注意的交通安全事项,引导其出行时自觉戴好安全头盔,开车时一定要系好安全带,提高对“一盔一带”的重视,呼吁广大驾校教练员和学员们做到安全驾驶、文明出行,积极营造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

5月21日,山亭交警进金飞驾校开展“一盔一带”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切推进“一盔一带”工作的进展,实强化初学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意识,加强源头教育培训以及机动车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教育。

宣传进村居

薛城交警深入到辖区社区、农村张贴“一盔一带”系列宣传画,向广大村、居民讲解发生的典型交通事故案例,提醒广大市民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规,做到安全驾驶、文明出行,鼓励广大交通参与者“戴盔上路”。引导群众驾乘汽车和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出行时,系好安全带和佩戴安全头盔,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坚决抵制交通违法行为。

市中交警走进农村利用“大喇叭”开展以“遵守交规骑行戴盔”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农村群众关注“一盔一带”安全出行理念,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山亭交警大队宣传民警走进冯卯农村集贸市场开展“一盔一带”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活动中,民警在集市出入口向出行群众发放了《枣庄市集中整治机动三轮、低速电动车通行秩序宣传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辖区群众讲解了当前电动自行车的挂牌政策,讲解了机动三轮、低速电动车无牌无证、违法载人、乱停乱放、闯禁区的处罚规定,向出摊、赶集群众讲解了机动三轮、低速电动车无牌无证、违法载人、酒醉驾等违法出行行为的严重危害性,普及规范、文明出行方式,积极引导辖区群众主动做好挂牌、报废车报废等工作,选择安全的出行方式,为辖区安全、畅通、有序的交通环境添砖加瓦。

交通安全云宣传

市中交警利用网络直播平台把“一盔一带”、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夏季出行交通安全等知识,同时利用微信、微博、短信将“一盔一带”出行提醒和警示信息精准发送至骑手,引导“快递小哥”安全文明配送,自觉维护城市交通秩序。(田甜)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