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好双创平台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山东这俩市县这样双招双引

2020年05月31日08:44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原标题:市县新观察|搭好双创平台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山东这俩市县这样双招双引

从考察到项目开工不到两个月,投资方为何这么有底气?

“独角兽”项目落地记

■编者按 推进双招双引,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做好双招双引,必须善于抢抓机遇,搭好双创平台,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形成人才、资金、项目的洼地。请看:诸城市在招引“独角兽”项目时,为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助力项目从考察到开工用时不到两个月;郯城县建立链条式四级帮扶,为高端人才培育“名利双收”沃土,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潍河汤汤,奔流不息,水至诸城市北环路交叉口,河边密林东侧,车来人往,机械轰鸣,这里是该市的“独角兽”项目——中寰高科技航空航天产业项目施工地。

5月30日,项目现场东北角的一台强夯机,吸盘吊起20吨的重锤,瞬间下坠,松软泥土迸溅高达十余米;对角西南处,一台大型预制桩打桩机打出的墩位上,一块块千斤巨石垒高楼似的摆放起来。“我们正在测试桩的承载力是否满足设计要求,得顶得住200吨的力道。”建设方诸城市隆嘉文旅集团副总经理徐明春告诉记者。

之所以被称为“独角兽”项目,源于项目的“力道”。中寰高科技航空航天产业项目依托中科院金属研究所、中国航空制造研究院等科研院所,主要建设金属旋压成形、航发系列产品、钨钼合金新材料三个板块,生产航空航天关键部件及新材料产品,全国唯一。

如此好的项目是如何落地诸城的?一组时间轴,着实让人惊讶:3月18日投资方第一次来诸城,4月17日即签约,5月16日项目正式开工,从谈判到落地一步步走得紧。

中寰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大江向记者讲述了两个月前的一段故事:“我们此前考察了江苏昆山、河北沧州等地,最后打算签约落地沧州,因为距离北京近,便于产学研合作。但禁不住诸城的诚挚邀请,便驱车过来,准备看一眼就走。”

从高速诸城口出来,早有车在等着,朱大江以为是招商办主任。刚下车,迎接的人立马走上前问好,并递了一张名片,对方竟是诸城市委副书记谭明。

来不及寒暄,谭明就带着朱大江一行到了潍河边上的项目现场。这片空地是诸城市专门腾出来准备招引高科技项目的,而中寰高科技航空航天产业项目正好符合要求。

朱大江说:“谈了一段时间,市委书记和市长又来跟我们谈,并对支持事项拍了板。我的感觉是这里的官员没有官架子,很务实,这让我很感动。”

会谈之后,朱大江决定说服董事会,将项目落在诸城。“人们常说‘一滴水能反映出太阳的光辉’,其实各地的‘硬政策’差不多。但这里的顶格服务,我认为会大力推动项目的发展。”

据介绍,项目一期在100亩的土地上设计安装340台套生产线设备及检测设备,完全达产后,形成年销售收入不低于20亿元、上缴税收不低于2亿元的生产规模。

“公司的投资是经过慎重考虑的,我们的项目已有订单,计划7月15日完成车间建设,年底前就全面投产。今后我们会延伸汽车配件产品,而诸城最大产业就是汽车生产,与项目周边的大业股份、奥扬科技、潍柴动力等都会拓展合作。”

项目签约后,诸城市专门成立了项目工作专班。同时,市委办公室派出干部靠在项目现场,确保“要素围着项目转”。“包靠人员早上七点就到了工地,晚上十一点才离开。一天要围着项目至少走四趟,现场协调解决难题和施工需求,一趟下来怎么也得一个小时。”最近一直在项目现场的朱大江告诉记者。

项目落地还吸引了业内专家到场支持。三天前,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士宏等专门送来一个“复杂空体构建整体成型”的高端项目。“我希望将这里作为载体开展相关工作,促进研究所和企业间的产学研合作,推动金属新型管、板材零部件在汽车、航空、航天、核电、化工、民用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张士宏说。

作为合作方之一,张士宏教授还为注册在诸城的中寰高科技(山东)重工机械有限公司立了五年规划:建成高端研发平台2个以上,建立5个以上科技创新团队,申报专利50项以上;在先进冲击液压成形、旋压系列产品、航空航天核电关键精密零部件制造等重大技术装备产业化领域形成突破,各相关产业化项目实现产值30亿元,带动本地产业新增产值100亿元以上,形成产学研资深度融合的国际化创新孵化集群。(杨国胜 张鹏)

鲁南小镇缘何引来62位博士

引高端人才+接优质项目,双管齐下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5月26日,在郯城县李庄镇高科技电子产业园,临沂京郯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主管刘超正坐在显微镜前,检查产品表面的光滑度。

作为一名来自北京钢铁研究院的博士,刘超已经在郯城县工作生活了两年多。他参与研发的耳科植入设备项目已经进入临床验证阶段,预计再有半年多就可以实现量产。“虽然我的家安在了河南,但是每年有300多天都在郯城。在这里和团队一起研发产品,我可以发挥自己的专业技能。”刘超说。

产业园科技创新及经济发展科科长张晋告诉记者,三年的时间,产业园已经陆续招引了62名博士来这里工作。鲁南小镇为何能引来数量众多的博士?

山东麦德盈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首席科学家刘继国博士是第一位来到李庄镇创业的博士。2013年,在一次人才考察活动中,刘继国带着尚在研发阶段的高端分子影像设备项目来到李庄镇。经过几次接触,郯城县决定将人才与项目一并留下来,在获得了郯城县提供的500万元启动资金后,刘继国将实验室与公司设在了李庄镇。

“当时与刘继国一起落户郯城县的还有其他三名博士,为了提供更好的人才服务,郯城县成立了金谷博士创业园,帮助高端人才孵化项目。经过一年多的潜心钻研,高端分子影像设备研发成功,在郯城县就地实现了产业化。”5月26日,在郯城县高科技电子产业园的展厅里,张晋指着一台麦德盈华科技的设备模型告诉记者,“这种设备每台售价高达300万元。”

高端人才带来优质项目,优质项目又吸引更多的人才与项目前来落地。2015年,郯城县在金谷博士创业园的基础上开始建设郯城县高科技电子产业园,围绕前期落地的项目发展配套产业链,人才招引工作迎来大发展。

山东诺娃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激光枪的企业,郯城县围绕这家企业开展招商,以才引才,目前已吸引三家上下游配套企业前来落户。“这4家企业就地组建技术团队,陆续吸引了11位博士。目前园区内共有40多家企业,类似诺娃光电这样的产业链条,已经组成了近十个。”张晋告诉记者,目前郯城县高科技电子产业园已形成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仅过去的两年,就通过各类科技企业招引了30多位博士前来就业。

“刚开始是看中了这里有合适的工作岗位,在这里工作几年之后,良好的发展环境成了我不舍得离开的原因。”刘超告诉记者,这两年园区陆续帮助他们的团队申请了各级补贴350万元,在最缺少资金的项目研发阶段,给予了团队极大的助力。

据了解,近年来郯城县制定了《关于实施“才聚郯城”行动打造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的若干措施》,向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发放最高300万元创业扶持资金、100万元人才工程申报奖励资金,重大人才项目实施“一事一议”,最大限度地释放政策红利。在郯城县2020年科技人才工作表扬大会上,该县一次性为11名高层次人才发放了创业扶持资金、育才奖励资金450万元。在2019年第二届山东省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中,郯城县高科技电子产业园中有4人获创业企业类优胜奖,在县区层面中居全省第3名。

“郯城县建立县级领导+职能部门+人才专员+创业导师的链条式四级帮扶,已自主培育省级人才17名,其中泰山产业领军人才6名。越来越多的创新创业人才‘名利双收’,成为县域高端合伙人,以主人翁身份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郯城县委书记刘连栋说。(纪伟 刘国伟)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