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市县主要领导有了“新职务”

2021年02月19日16:07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望岳谈丨山东市县主要领导有了“新职务”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山东就被一股热潮鼓动起来。

2月18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这是自2018年以来,山东连续第四年开春召开全省动员大会。

在这一备受瞩目的全省大会上,山东市县主要领导,都有了一项“新职务”——“后勤部长”。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梳理发现,这一细节颇有新意,也颇有深意,成为网友们热议的话题。

今年的大会上,山东提出七个“求突破”,其中“以强化科技创新求突破”被作为第二项,列在“以落实重大国家战略求突破”之后,成为备受关注的关键词。

会议明确要求,市县主要领导要亲自抓科技创新,当好“后勤部长”。要把科技创新作为衡量部门行业管理水平的重要尺度,财政投入要与高校院所创新能力挂钩。要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创新科研项目管理机制,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畅通科技成果转化渠道,汇聚更多创新人才。

百余字的着墨表述,传递了什么信号?

——当好科技创新工作的“后勤部长”,市县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亲自抓科技创新,成为山东市县主要领导的重要职责、重点工作。要为科技创新提供更好的配套服务、搭建一流的环境平台,支持政策要更精准地聚焦创新,厚植科技创新沃土,打造具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从中央到山东,科技创新一直占据高质量发展的“C位”。纵观去年中央和山东经济工作会议,2021年重点任务第一项都是“科技创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山东则要求,“以更大力度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在山东省及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科技创新”亦成为高频词。其中,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聚力在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上求突破见实效。深入实施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深化科技资金统筹整合,省级科技投入再增长10%。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言而喻。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从跟跑、并跑到领跑,必须依靠创新,尤其是科技创新。当前,山东正处在由转型发展向创新发展加速迈进的关键时期。无论传统产业,还是新兴产业,科技赋能都是山东的必答题。

因此,抓科技创新,市县主要领导责无旁贷。两年前,同样是在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上强调,“扑下身子抓落实,先从深入基层一线干起,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都是‘施工队长’。”

从“施工队长”再到“后勤部长”,一脉相承的是山东抓落实、谋发展、求突破的决心和信心。当好科技创新工作的“后勤部长”,既是对领导干部的“动员令”,更是责任划定的“硬指标”,体现了山东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单青 梁开文 兰传斌)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