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国际税收“服务包”让“走出去”企业添底气、得实惠

2020年05月29日16:11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5月29日电 “有了这个国际税收‘服务包’,方便了我们企业快速找到相关政策,而且还定期更新,真的太好了。”近日,中国电建集团山东电力建设有限公司税务经理岳婷通过“鲁税通”征管互动平台,收到了济南市税务局为其订制的国际税收“服务包”,这让他感到十分贴心。该局在“千名干部进万企,税企同心战疫情”专项行动中推出的国际税收“服务包”涵盖了税收政策、办税指南、纳税规范、风险提示等多项内容,不仅为企业提供“普惠式”的国际税收政策集成,还能为企业量身订制个性化的“一对一”服务,从而全面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瓶颈问题,帮助企业更好的“走出去”。

私人订制“服务包”,企业疑惑一查便知

中国电建集团山东电力建设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对外承包工程和对外直接投资的电建工程企业,因业务发展需要,该企业在阿联酋、缅甸、印度、蒙古、沙特、赞比亚等6国家设立9个子公司、分公司及工程项目部。是济南市规模较大、境外业务开展较早的“走出去”重点企业。

“任何一家‘走出去’的企业,不仅要了解我国税收政策,还要了解东道国有哪些政策优惠、和我国有无签订税收协定等。”岳婷告诉记者,由于每家企业业务范畴不同,各国的税收政策也不一样,这让不少从事国际税收业务的财务人员犯了难,在外经营中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违反其法律规定。

如何化解境外投资风险,确保能够做到合规合法纳税,同时又能尽可能享受到优惠政策?就在岳婷为此一筹莫展时,她收到了济南市税务局送来的国际税收“服务包”。通览“服务包”,关于国际税收业务范围、与“走出去”国家的税收协定、税收指引、国别投资税收指南等都囊括在内,而且全部为中英文双语解析。

据了解,济南市税务局通过上门、网上、短信、调查表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济南市有代表性的150家跨境纳税人征求服务需求和工作建议,先后收到300多条,其中,“个性化”需求138条。在此基础上,税务部门针对不同企业的在外经营实际情况,进行了“服务包”的私人订制。

以服务促管理,切实为“走出去”企业撑腰助力

“多亏了税务部门提醒我们用新的综合抵免法,让我们有效减轻了实际税负,盘活了企业资金。”近日,山东省路桥集团有限公司海外业务负责人宋宽告诉记者,由于企业在越南、哈萨克斯坦、安哥拉等多国开展承包当地路桥工程工作,然而境外业务发展情况不一、施行分国税收抵免方法,无法充分平衡各国亏损额,让企业伤脑筋。

济南市税务局了解到该企业的实际问题后,当天就组织工作人员帮助企业了解国际税收协商机制,并积极落实所得税抵免政策,通过加强宣传辅导,助力企业掌握境外所得计征所得税的抵扣办法、境外税收减免的处理方法以及境外业务盈亏弥补的方法等政策。

在税务人员的帮助下,山东省路桥集团有限公司采用新的综合抵免法替代原用的分国抵免法,充分平衡各国亏损额,近三年来实际节省汇算清缴应纳税所得额现金流2670多万元,有效降低了企业实际税负,为企业发展增添了动力。

“由单一服务向综合服务转变。把日常税收管理和办税服务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以服务促管理、以管理促服务’。”济南市税务局国际税收管理处处长蔡晓军说,通过实施国际税收“服务包”制度,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资源,有利于帮助企业有效化解涉税风险,引导企业构建税收风险内控机制。

税收顾问“有问必应”,“全天候”接收纳税人需求

国际税收“服务包”制度不仅对企业进行各类政策的私人订制,还为每个纳税人配备了一名国际税收顾问,进行一对一的服务。

前段时间,在济南迈科管道科技有限公司在境外上市过程中,济南市税务局安排专人密切关注企业上市工作进展情况。当得知企业在上市中股权转让工作遇到难题后,济南市税务局派出国际税收顾问团,帮助企业做好了股权转让个人所得税业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了股权调整过程中遇到的税收问题和疑虑,有效规避了涉税风险。

截至目前,济南市税务局共为全市36企业配备了国际税收顾问团,以“有问必应”为宗旨,“全天候”接收纳税人的需求,全力为纳税人排忧解难、办实事做好事,不让纳税人多跑腿,尽量让纳税人少跑路,用实际行动当好纳税人的优秀“服务生”,营商一流的跨境创新创业创造环境。

据了解,在“千名干部进万企,税企同心战疫情”专项行动中,济南市税务局对跨境纳税人的涉税问题做到了第一时间接收、第一时间反馈,限时高效办理。同时,依托“济南税务微信公众号”、“鲁税通”征管互助平台进行了多次非接触式培训,切实帮助了企业跨境业务的发展。(左晨晓)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