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创推出税收经济指数体系  1-4月税收指数发布

2020年05月29日19:2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5月29日电(张代生)5月29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首创推出的税收经济指数体系,同时发布有关数据。记者从发布会获悉,为进一步深入挖掘税收数据的“金山银山”,充分发挥数据要素最大生产力效能,山东省税务局开展“制度创新年”,研究首创了山东税务税收经济指数体系(下面简称税收指数)。

山东省税务局党委副书记、济南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学武介绍,税收指数是通过税收数据观察分析经济发展变化的一系列指标体系。目前,山东省税务局已从税务登记和增值税发票这两个关键数据入手,研究建立了纳税主体活力指数和纳税主体发展指数。

纳税主体活力指数,是通过新增纳税主体、存量纳税主体以及开票纳税主体的变化趋势,综合反映纳税主体活跃度情况,衡量未来产生税收贡献可能性的指数。纳税主体活力指数包含三个分项指数:新增纳税主体活力指数、存量纳税主体活力指数和开票纳税主体活力指数,每个指数下又分同比指数和环比指数两个部分,同比指数的基期设为去年同期,环比指数的基期设为本年上期。

纳税主体发展指数,是通过纳税主体一定时期开具发票金额与基期、去年同期、本年上期的对比,反映纳税主体直接参与市场交易活跃程度和变动趋势的指数。纳税主体发展指数大于100,说明市场交易总量有所扩大,经济活跃度增强,纳税主体发展程度有所提升,整体经济走势向好;纳税主体发展指数小于100,说明市场交易总量有所下降。

2020年1-4月,山东省(不含青岛,下同) 从新增纳税主体活力指数看,1月份新增纳税主体减少,指数偏低,但趋势与往年新增纳税主体周期性变动相一致。2月份,因疫情严重影响新增主体活力,导致指数出现较大幅度下跌,随着疫情逐渐被控制,新增市场主体活力迅速恢复,指数上扬。截至4月,基本达到去年底水平,指数趋于平稳。

从纳税主体发展指数看,2月份受疫情影响市场交易总量约为去年同期的七成。随着复工复产有序推进,3、4月份逐月回升,4月份市场交易总量已超去年同期,显示出市场活跃度提升,经济呈现企稳向好态势。

蒋学武说,从山东省总体情况看,随着疫情形势趋于缓和,企业相继复工复产,以及一揽子税收减免及精准服务政策的落地实施,山东省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态势回升向好趋势明显。济南市与全省税收指数变化态势保持一致,主要指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省会首位度进一步提升。

蒋学武表示,下一步,山东省税务局将坚持透过税收看经济,进一步丰富数据、完善方法,逐步建立起涵盖税务登记、发票使用、企业盈利、进出口贸易等多个维度、完整链条的税收指数体系,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

(责编:孙林、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