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 | 辛弃疾诞辰880周年 名人IP助力打造“文化济南”

2020年05月28日08:44  
 

信息的海洋时常让人疲惫不堪,有价值的新闻却永不过时。选择阅读什么样的新闻,决定了俯瞰世界的高度。

看见,不止于看到。看泉城,观天下,天下泉城新闻客户端策划推出深度报道专栏《看见》。在这里,放慢脚步,聆听泉水叮咚的脉动,看见济南此时此地的不同侧面。为您进行深层次解读,讲好新时代济南故事,助力经济社会更好发展。

封面辛弃疾

“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辛弃疾的经典作品流传至今,吸引无数人吟咏,在文学的维度上,辛弃疾是不朽的。5月28日,辛弃疾诞辰880周年,故乡的人们再次以各种方式纪念这位伟大词人。

其实,与李清照并称“济南二安”的辛弃疾,也是词曲创作集大成者。

作为泉城的一张靓丽名片,“二安”始终活跃在我们身边。

发扬“稼轩文化”

家乡人“有责任、有义务”

“稼轩者,人中之杰,词中之龙。”1140年的5月28日,辛弃疾出生在如今济南市高新区遥墙街道的四风闸村。880年后的今天,故乡的人们再次怀念起这位“幼安先生”。

作为四风闸村的党支部书记,王如虎这些年没少跟“辛弃疾”打交道,对辛弃疾的种种历史典故如数家珍。偶有外地游客前来拜访,王如虎也热情地亲自上阵充当讲解员。在王如虎看来,将稼轩文化发扬出去,家乡人“有责任,也有义务”,尽管如今的四风闸村已经没有辛氏后人了。

四风闸村现在还有一棵老槐树,一座老楼,据说与辛弃疾有着密切的联系。因为年久失修,这座老楼一度面临着摇摇欲坠的窘境,这让王如虎一直很担心。在王如虎的呼吁下,2019年老楼成为获官方认证的文物,他终于可以不再那么“揪心”了。

四风闸村的老楼

这些年,王如虎在寻找辛氏后人上也没少下功夫。经过多方努力,他终于和如今居住在江西抚州菱湖辛村的辛氏后人建立起了联系。王如虎告诉记者,他现在就希望能让“稼轩”这张济南的名片擦得更亮些,以便日后辛氏后人重归故里,也能让他有更多的故事可以去讲述。

占地二十九亩的辛弃疾纪念馆坐落在四风闸村的东南方向,是当地最具“辛弃疾”标识的建筑。辛弃疾纪念馆的馆长韩祥告诉记者,纪念馆于1996年建成,一年之后,开始对外开放。2008年,开始面向市民免费开放,之后也成为了济南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纪念馆分前后两个院,前院为主,主要是辛弃疾的生平展示。还有从全国征集的书法名家所写的辛弃疾词作品。”韩祥说。

辛弃疾故居

作为豪放派词人的代表,辛弃疾开拓了词的思想意境,这使他的文学意义早已超出了一时一地。韩祥告诉记者,时常会有辛弃疾的“粉丝”前来拜访参观,“不只是济南的,还有全国各地的,甚至是有一些研究辛词的外国人也会来参观。” 这与王如虎提到的一句话不谋而合:“辛弃疾,他不只是四风闸的,也不只是济南的,是咱全国的,乃至全世界的。”

辛弃疾题材京剧屡获殊荣

主创说“沾了辛弃疾的光”

28日晚,一场“济南二安”诗词京剧演唱会就将在济南上演。

2008年,济南市京剧院创排了京剧《辛弃疾》,该剧当年参加第五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并荣获了优秀剧目一等奖。辛弃疾由市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李保良饰演。

天下泉城客户端记者了解到,早在21世纪初,济南市属文艺院团就开始深入挖掘二安文化,打造舞台艺术作品。除了辛弃疾,济南市京剧院在2004年还曾创排了京剧《李清照》,并于当年参加第四届中国京剧艺术节,荣获了优秀剧目奖及优秀编剧奖、优秀导演奖和表演奖三个单项奖。演员李青凭借 “李清照”一角获奖无数,并最终问鼎第25届中国戏曲“梅花奖”。

目前,这两个剧目已成为济南市京剧院的优秀保留剧目。此外,济南市歌舞剧院也围绕两位词人分别打造了原创舞蹈作品《声声慢》和《秋泉剑魂》。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弘扬历史文化,展现地域特色和独特的城市艺术气质,在辛弃疾诞辰880周年之际,市文化和旅游局重点推出“回头万里 故人长绝”两大活动。其中,“济南二安”诗词京剧演唱会汇集了济南市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同台献艺,撷取京剧优秀曲牌来演唱二安词作,同时穿插京剧《辛弃疾》《李清照》的经典唱段。值得一提的是,其间诸多辛词由李保良谱曲演唱,并由中国唱片出版社录制发行。

《辛弃疾》剧照

对于演唱辛词,李保良坦言自己当时面临着不小的压力。“因为入行较早,感觉自己文化相对匮乏,辛弃疾又是文化功底那么深刻的一个词人,难度可想而知。”李保良说。

为了呈现更好的艺术效果,李保良找了很多研究辛弃疾的专家讨教进行学习,与“辛弃疾”也慢慢走近了,说起辛弃疾,李保良的言语之间仍表现出兴奋。他认为,作为一个生长在济南的京剧演员,诠释“辛弃疾”是一种情怀,而在演唱辛词的过程中,李保良也对于这位家乡的伟大词人有了更深刻的感受。

对于京剧《辛弃疾》能够斩获中国京剧艺术节优秀剧目一等奖,李保良说:“这是沾了辛弃疾的光。”他认为,无论李清照还是辛弃疾都是济南靓丽的名片,有必要发现和挖掘济南的历史文化名人,来发扬泉城的优秀传统文化。

“辛弃疾”IP带动区域经济

文化遗产造就“文化济南”

5月26日,一条“加入辛弃疾朋友圈”的H5作品引爆了很多人的微信朋友圈。

这个爆款作品只是为28日正式拉开帷幕的“辛弃疾文化周”做个铺垫。据了解,5月28日-6月2日,高新区将举办“辛弃疾文化周”活动,线上推广活动与线下商场相联动。系列活动将以辛弃疾为依托,从个人事迹、词学文化等方面进行挖掘,进行线上覆盖式传播,邀请广大市民和辛弃疾爱好者加入“辛弃疾朋友圈”,线上答题对词,并发布辛弃疾文创产品、辛弃疾表情包,发起网红视频挑战赛等活动。

高新区发展战略与宣传策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能够通过开展系列活动,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辛弃疾,认同和传播稼轩文化。活动在宣传辛弃疾文化的同时,高新区结合疫情期间复工复产等各项政策,促进高新区商业全面恢复,联合区内多家文化企业、商场共同参与进来,让“辛弃疾”这个名人IP带动区域的经济复苏。

让王如虎倍感期待的是,一座总投资220亿元,占地5平方公里的“稼轩文旅城”正在规划中。这将是全国首个诗词文化旅游项目。

据悉,该项目以稼轩故里文化园、诗词文旅小镇、康乐田园综合体为核心,通过连通巨野河与杨家河河道,建设巨野河生态公园、杨家河生态公园、赵王运粮河生态公园、刘公河生态公园,形成三核四园的环形旅游布局,实现文旅、生态、生活的有机融合、协同发展。

项目首期投资30亿,2020年下半年开工,主要建设稼轩故里文化园一期、稼轩国际文旅购物中心——满江红街坊等项目。王如虎想着,等将来辛弃疾的后人来拜谒故乡时,自己能够更加骄傲地向他们讲述故乡的变化与发展。

除了官方努力擦亮“二安”这张名片以外,济南各种民间力量也在参与到这一IP的打造上。阡陌书店、品聚书吧等一些本土文化品牌都制作了基于李清照与辛弃疾的创意文创产品,备受消费者好评。

(图片由阡陌书店提供)

在参加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济南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的“鹊华读书会”时,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宋遂良曾提到“二安”,他说,一座城市的文化主要是两部分组成。一部分就是它的环境,就是它的生态。比如说大明湖、千佛山、趵突泉、黄河、泰山,这个部分是固定下来的,这是得天独厚的,是别的城市没有的,再加上济南的泉,这是专属于济南的城市文化的生态。

另外一个部分就是这个城市人民的心态,就是这个城市人民的文化。这个文化是哪里来的呢?“是历史的,是诗经,是李清照,辛弃疾,老舍……他们留下来的这样一个文化遗产,一种标准、心情,到了今天我们这代人,不断地,一代一代的被继承。”宋遂良说道。(姜富海)

来源:天下泉城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