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税收顾问成为企业的贴心助手

2020年05月23日10:4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5月23日电 在全市“千名干部进万企 税企同心战疫情”专项行动中,济南市税务局在山东省税务局的指导下,先行先试、大胆探索,于4月下旬全面推行税收顾问制度,打造市区两级税务机关合力联动的“税收顾问团队”。

开展一个月以来,贴心“顾问团”有针对性地开展税收服务,帮助企业精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解决各类涉税难题,获得了纳税人、缴费人的点赞。

“顾问团队”亮出“专业化名片”

“税务人员变身企业的‘专属顾问’,疑难问题随时解答,真是太方便了!”山东省人大代表、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唐一林说道。

前不久,章丘区4家企业着手准备上市。然而受疫情影响,这些企业上市进程被迫放缓。得知此情况后,济南市税务部门迅速成立上市公司“税收顾问服务团”,全天候接听企业、券商、会计师事务所来电,帮助企业解决账务规范、政策支持、土地房产确权等问题,推动企业加快上市进程。

随着“互联网+”、电子商务、区块链等快速发展,企业的个性化涉税服务需求不断提高。济南市税务部门以“千名干部进万企 税企同心战疫情”专项行动为契机,充分发挥系统内公职律师、税务师、注册会计师等专业人才作用,在全市税务系统全面推行税收顾问制度,坚持“靠前问需服务、跟踪调研服务、实时对接服务、后续拓展服务”,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

“建立税收顾问制度是济南市税务部门深化税收政策服务、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济南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牟新告诉记者。

据介绍,济南市税务部门通过建立由“三师”和各部门业务骨干等专业人才组成的税收顾问团队,综合运用大数据等手段,精准选定服务对象,针对企业的个性化涉税需求,采取“线上与线下”“分散与集中”相结合的方式,落实“一户一策”税收解决方案,引导帮助企业建立完善税收风险内控机制,实现“政策精准对接、风险主动化解、特事高效办结”,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推动企业复工达产、持续发展。

“精准施策”输出“税务生产力”

“税收顾问为我们筛选了上下游湖北企业名单,牵线搭桥,帮助我们和湖北企业成功建立了业务合作。”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高兴地说。近日,在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采购人员在市中区税务局“税收顾问团队”的协助下,依托税收大数据牵线搭桥,签下近3000万元的蓄电池采购订单,促进了鲁鄂企业协同复工复产达产。

最强的力量是说到做到,最好的落实是一抓到底。济南市税务局加快制度创新,以需求为导向提升税收服务水平,推动“税收顾问”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不断输出“税务生产力”。

自4月下旬,济南市税务部门成立了76个税收顾问团队,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为企业提供政策分类梳理、“打包”推送和精准辅导,以“一组一户”“一户一策”“一户一档”的个性化服务,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分”。

接下来,济南市税务部门将按照“定期走访、长期关注、持续帮助”的原则开展服务,进一步健全完善以“组团分级—优选对象—精准服务—跟踪问效”为路径的“闭环式”快速响应和解决方案,构建问题可追踪、过程可回溯、效果可评价的税收服务长效机制,加大精准辅导力度、精准落实力度、精准服务力度,确保税收政策红利充分释放。(左晨晓)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