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报刊登徐锦庚代表建议:大力弘扬医德 营造尊医重卫环境

2020年05月23日09:24  来源:东岳客
 

由中国作协主管主办的文艺报今日在第二版,刊登了徐锦庚代表的《关于大力弘扬医德营造尊医重卫环境的建议》。该建议指出,尊医重卫,不应止于疫情,也不能是特殊时期的“限定”,任何时候都应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东岳客现予以全文刊发。

徐锦庚,人民日报社山东分社社长,兼任山东省记协副主席,高级记者,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理事。

关于大力弘扬医德营造尊医重卫环境的建议

徐锦庚

一、医务工作者危难关头奉献牺牲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人的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舍“小家”为“大家”,冲锋在前、连续作战;他们中的有些人不幸感染病毒,有的甚至牺牲了宝贵的生命,却依然无怨无悔地投身战斗,奔于前线。在当前这场战“疫”中,医务工作者们冒着生命危险与病毒抗争的身影,成为这个春天最动人的风景。危难关头的奉献和牺牲,为“医者仁心”写下生动诠释。

医务工作者们不是特殊时刻才挺身而出的“天使”,而是时刻守护在我们身边的“卫士”。近年来,相关医疗改革逐步推进,关心爱护医务人员的呼声日益强烈。但现实中,医务工作者仍然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不仅常年处于超负荷运转,暴力伤医事件还时有发生,付出与所得不成正比,补助奖励政策不够完善,工作环境及待遇亟需改善,社会职业认知还需加强等等。这些问题都提醒我们,尊医重卫,不应止于疫情,也不能是特殊时期的“限定”,任何时候都应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强调:“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最辛苦,承受着难以想象的身体和心理压力,许多同志脸上和手上被磨出了血,令人感动,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总书记强调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从各个方面提供支持保障,使他们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昂扬斗志、旺盛精力,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呼吁大众尊重和保护医生,这是对“白衣战士”的最好致敬,只有医者有尊严,患者才有尊严,生命才有尊严。

二、“荣耀医者”公益活动成为典范项目

目前,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医疗机构、医疗行业协会,在号召社会尊医重卫、共建和谐有序良好的医疗环境方面,做了很多付出和的努力。但整体来说,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目前对医务工作者的工作评定,对医“术”的重视多于医“德”。职称评定与论文发表、专业学习、技术培训、学术会议直接挂钩,是医生职业发展的依据和参考,缺少一些重点关注医生大爱精神、职业奉献、社会公益等角度的评定表彰。另外,医疗界业内诸多技术性奖项和表彰,由政府或专业机构进行评定的多,如华夏医学科技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中华护理学会科技奖等,而由媒体发起或其他社会权威机构主办的较少,全社会都在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较弱。

主流新闻媒体,是公众了解信息的重要渠道,是树立正确导向,塑造积极舆论、凝聚人心的重要力量,应担起引导和塑造积极舆论、凝聚人心的重任,扛起健康传播的大旗,不断改进健康教育、生命教育,加强健康知识、科学理念的传播,推举医者榜样,引领尊医舆论,促进人民健康,传递社会正能量。

这方面,人民日报社媒体矩阵下的环球时报和生命时报的做法,值得借鉴。

从2016年开始,环球时报和生命时报发起“敬佑生命·荣耀医者”公益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4届。活动举办以来,社会反响巨大,将一大批“立德”“立功”“立言”兼备的好医生推举出来,在业界树立起医者典范,既能带动更多医务工作者修医德、行仁术,又能充分唤起社会各界理解医生、信任医生和尊重医生,体现了党报人的情怀与担当。

每届“荣耀医者”公益活动,为保证活动的公平、公正、公开,组织了专业权威的专家评审团,设立了严格的审核标准和流程,更有大众与主流媒体的监督和参与。5位医学界的领军者组成主席团,分别为中华医学会妇科肿瘤学会主任委员、原卫生部副部长曹泽毅,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詹启敏,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协和医院院长赵玉沛,中国医师协会会长、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张雁灵。专业评审团包括十余位两院院士、近30位三甲医院院长、20余位中华医学会分会主任委员和十余位媒体领军人物。每届活动均有全国数百家医院、几万名医生参与,并最终推选出100余位“荣耀医者”。历届活动盛典由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海霞等担任主持,党和国家领导人、相关部委领导、一线医护人员、医学院校、社会大众均出席参与。

“荣耀医者”公益活动的影响力在全国范围内逐年持续增强,已成为媒体发起的医疗卫生领域的典范项目,每年参与的医院和医务工作者呈倍数增长。2019年活动首次开设了山东分站,并计划从2020年起,开设山西、陕西、河南等更多分站活动,向全社会旗帜鲜明地弘扬尊医重医的良好社会风尚。这个活动医媒联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弘扬“敬佑生命、尊重医者”的理念。如果能坚持开展下去,每年都办好,参与者将会越来越多,影响力也会越来越大,对带动全社会思考生命的价值和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乃至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都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三、树立“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形象典范

生命可敬,医者可亲,媒体可为。主流媒体希望充分发挥自身力量,融合社会各界资源,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树立医务工作者“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的形象典范,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具体建议如下:

1.建议政府及各相关行政单位大力支持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医务工作者先进典型的公益相关活动。近段时间,因为这场战“疫”,让最美的逆行者们得到了全社会的关爱和关注,也极大地激励医务人员的激情与自豪。但对医务工作者的关注和表彰,不能止于疫情期间,切实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营造尊医重卫良好风尚,还需要媒体持续的、不断的宣传推动。建议政府相关单位大力支持“荣耀医者”等此类媒体主办的公益活动,号召全国卫生部门组织各级医院积极参与,让医务工作者们从中找到职业价值和社会认同。并号召各省党报作为联合发起单位,举办各省内的“荣耀医者”,在全国范围内持续弘扬医护精神正能量。

2. 主流媒体大有可为,扛起舆论传播的大旗。人民日报主办的大型活动,如“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中国品牌论坛”等,展示成果、把脉现象、凝聚共识,打造出高质量品牌活动,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聚焦医疗卫生领域的“荣耀医者”走过了4年历程,400多位德才兼备的医者成为行业楷模。在他们的精神感召下,必将有更多人投入到为人民群众健康服务的事业中,凝聚起强大的医者正能量。通过各大主流媒体的宣传报道,营造尊医、敬医的良好氛围,让人们像崇拜英雄一样崇拜医生,像尊重圣贤一样尊重医生,像爱护亲人一样爱护医生。

3.社会各界积极发力,让“荣耀医者”这类活动办得更好。形成一个尊医重医的大环境,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通过法治建设、制度完善、环境培养、舆论引导、社会参与等等。希望更多的专业团体加入,进一步提升活动的科学性与技术性;希望更多的公益组织加入,进一步丰富活动的形式和公益性;希望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加入,进一步激活活动的社会资源。只有凝聚社会各界的正能量,才能共同实现“塑医生尊严,树医者典范,让医者荣耀,为患者谋福”的美好愿景。才能把特殊时期群众对医护群体的尊重延续下来,这不仅是对医护人员职业的尊重,也是全社会发展的需要,更是给予医护人员最大的职业自豪感和荣誉感,让广大医务人员更加安心、放心、舒心地为人民提供更好的服务。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