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倾力打造直播经济总部基地

邢曼华

2020年05月18日18:1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济南市委书记当起代言人,平阴玫瑰鲜花饼这是要火!”4月27日,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代言”平阴玫瑰鲜花饼的视频霸屏济南人的朋友圈,更是让众多网友记住了玫瑰花饼这个“网红产品”。

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走进直播间,为平阴玫瑰鲜花饼代言

连日来,山东省济南市官员直播带货风潮涌动,各级官员纷纷上阵直播带货,从“幕后”走上“前台”,为济南特产、济南制造、济南产品站台、推介,也通过这种方式助农撑企促消费,加快经济回暖。

疫情下互联网经济逆势上扬,直播带货成为新风口。面对新的发展机遇,济南市抢抓当前重大机遇,加快发展电商经济,倾力打造直播经济总部基地。

济南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雷杰走进直播间,现场为济南荷叶茶“代言”

官员实力“打Call”,卖爆“济南造”

半个小时售出4万多单、销售额超30万元,这是济南市副市长尹清忠的“带货成绩单”。15日,他走进直播间,涌入直播间的230多万名网友,听他专业地讲述平阴玫瑰产品以及济南一众特产的妙处,或留言点赞、或直接下单。

济南市副市长尹清忠走进电商直播间,为“济南制造”带货

在济南,各级官员近段时间来纷纷开启“带货主播模式”,有的还“组团带货”。“凶猛”的中国吃货直接让“济南造”产品卖爆了!在“泉水人家电商直播,大咖代言济南味道”农产品线上直播活动中,就一口气来了包括县区相关部门负责人、“第一书记”等在内的7名官员,通过直播带货,一大批“济南造”分分钟就被全国网友抢光了。

官员直播带货,交出亮眼成绩单,助力济南打造“直播经济总部基地”。据统计,目前济南市电商店铺22万个、网商总数35万家,电子商务已经成为济南最具活力的成长型产业。

直播电商方兴未艾,济南直播带货成常态

随着5G商用步伐加快,直播电商作为一种新的互动营销方式方兴未艾。山东奔跑吧贝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作为济南土生土长的视频平台,“贝壳视频”的名号广为人知,从专注短视频到发力直播,已成为全国知名的MCN机构;韩都衣舍是济南电商的领头羊,凭借敏锐的市场嗅觉早已搭上直播经济的首班车;中商惠民集团则是O2O线上线下融合新零售的“弄潮儿”。

作出转型探索的不只电商机构,还有因疫情闭店的济南商场。过去的两三个月,许多济南人的日用品、化妆品来自同城网购,疫情笼罩的特殊时期,也是济南各大商超综合体由线下到线上的转型期,直播是各大实体商家的集中“试水区”。

三八“女神节”的周末,济南万象城两天做了共计5小时、涉及14个品牌的直播,“收割”了11.7万人次的点击量和14万元的销售额。4月24日,银座集团针对化妆品、小家电品类再推8小时的专场直播,总观看量达10w+,订单总额突破50万元。

据济南市商务局统计,一季度银座、华联、大润发、家家悦等各大商超网络零售较上年度均有了大幅度提升,全市限上企业通过互联网销售业务增加至169家,较2019年底增加了87家,共实现网络零售额28.4亿元,占全市限上零售额比重10.5%,较上年提升了4.7个百分点。电子商务与传统实体加速融合,线上交易模式在市场流通领域的渗透率和应用率增速明显,释放传统商业的消费活力。

培育电商直播经济,济南可谓土壤肥沃

窥探到电商直播“威力”的济南市,2020年将“建设直播经济总部基地”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同时,济南也积极做好“店小二”工作。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济南市商务局了解到阿里巴巴的“爱心助农”计划,第一时间对接,联合市农业局、济南日报报业集团等单位在淘宝直播平台举办“济南滞销产品销售专场”,市商务局副巡视员康广民亲自“带货”,成功推介了济南滞销的特色农货,直播两小时,2万支扶郎花、200余斤济阳乌枣及200单莱芜花椒销售一空。

直播带货正刷新着济南的电子商务数据。2019年,济南实现电子商务网络零售额799.5亿元,同比增长22.7%,增幅连续多年保持20%以上。今年一季度济南电商更是逆势崛起,全市共实现网络零售额178.2亿元。

培育电商直播经济,济南可谓土壤肥沃。截至今年一季度,济南市已培育出1个国家级示范基地, 4家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5个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4个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县、8个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2个省级电商小镇。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