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秀美山海、齐心“战”疫,非遗达人“剪”上生情

2020年05月16日19:0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巧手剪出家乡美(摄影,董志刚)
巧手剪出家乡美(摄影,董志刚)

人民网青岛5月16日电(孙林)5月11日,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剪纸达人苏霞的《崂山十二景》精美组图完成。这组历经数年构思设想,在疫情形势持续向好的当下完工的作品,展示着家乡美景,也用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向疫情阻击战献礼。

苏霞是青岛崂山剪纸第四代传承人。对家乡的热爱让她对崂山的民俗文化和山河清溪尤其钟爱。

今年因为疫情原因,她有了空闲时间,于是便开始构思创作。为了能够完美地将崂山十二景浓缩于方寸之间,在设计画稿时,她查阅了大量的图片文字资料,结合游览景点时的切身体会,在写实的基础上大胆突破。

外观采用直径21厘米的圆形构图,方式上采用阴阳结合的技法,做到虚实相间,疏密有致。每幅作品从构思到剪制完成平均用时5天,十二幅共花费了60天的时间。

纸上崂山十二景分别是:太清水月、棋盘仙弈、华楼叠石、狮岭横云、巨峰旭照、那罗佛窟、云洞蟠松、蔚竹鸣泉、明霞散绮、岩瀑潮音、龙潭喷雨、海峤仙墩。

除了《崂山十二景》,苏霞还剪出了多幅抗击疫情主题作品,给人鼓舞和力量。她和同伴王明伦一起,用6天时间完成重磅作品《众志成城战疫情》。这幅剪纸高80厘米,宽130厘米。画面内容也特别丰富,包括黄鹤楼、钟南山院士、逆行一线的医护人员、坚守岗位的防疫人员,以及驰援武汉的多种场景。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