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217个工作流程图让教育工作更规范高效

2020年05月14日08:45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217个工作流程图让教育工作更规范高效

梳理形成20个处室职责清单、9大权责交叉工作事项分工清单,形成涉及330项工作事项AB角分工,绘制形成217个工作流程图……近期,济南市教育局不断推进机关权责梳理、流程再造,构建“两清单一流程”体系,打造精简高效机关生态、保持专业化工作水准、提供高质量便利性服务,推动济南教育高质量发展。

济南市教育局统筹谋划制度设计,重构优化机关组织管理模式,实现“用制度管人、按流程办事、靠标准提质”。该局结合处室最新职能调整,厘清权力和责任边界,明确处室职责;对权责不清工作事项及权责交叉工作事项,打破处室壁垒,根据同类事项一条线运行原则,确定责任处室或牵头处室,明确配合处室及相应工作任务。目前,已形成20个处室职责清单、9大权责交叉工作事项分工清单。

该局逐个梳理个人职责任务,目前已形成涉及330项工作事项AB角分工,并明确工作标准、工作步骤、办理流程、办结时限等,形成简洁明了、易懂易操作的工作流程图,做到“一事一流程”,明确业务工作处理基本时限,全面呈现实际工作步骤,实现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目前已绘制形成217个工作流程图,促进工作规范、高效。

而在重大事项处理上,济南市教育局实行了“由上而下”顶格协调机制,按照同类事项一条线运行、一个领导分管、一个处室负责或牵头的原则,减少决策层级和环节,缩短决策进程,最大化提高决策效率。同时,做好制度的“废改立”工作,进一步消除工作过程中多余的工作环节、合并同类活动,更大力度减程序、减环节、减材料、压时限,进一步整合行政管理要素,实行并联审批,全面优化教育政务服务。(田可新)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