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餐饮经济向春而行

张代生

2020年05月05日10:4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餐饮业是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是城市发展的一面镜子,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状况,也是城市开拓就业渠道、振兴经济的重要途径。

随着疫情的好转,济南餐饮业已经苏醒,多家店铺的营业已经恢复到70%——80%,餐饮业的春天似乎已经来了。

餐饮回暖 更要绷紧安全弦

传统鲁菜:糖醋鲤鱼(摄影 张代生)

就餐间隔一米、“位菜”、“分餐菜”、公勺公筷、一菜一筷、一汤一勺……这一系列安全措施已经在济南众多餐饮企业中实施。

在新海渔港,恢复堂食后,顾客进门要有三道手续:更换口罩、测量体温、扫码登记。

胶东人家将餐具严格消毒,餐具上桌时手感还是温热的,让大家“摸到”安全。就餐前,顾客可以用店内提供的一大一小消毒“套装”进行消毒,“小”的酒精片可以对手机、钥匙等随身物件进行消毒,用“大”的卫生湿巾消毒手部。

早在3月5日,济南市就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餐饮行业疫情防控措施促进餐饮企业堂食经营的指导意见》,要求“按照山东省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表,济南市为低风险地区,全市餐饮服务单位可有序向社会开放,有条件的可逐步向社会开放堂食。”

“宾客就餐要保持1 米的距离,选择安全的‘分餐位上’‘分餐公勺’‘分餐自助’就餐形式。”

突然而来的疫情,对餐饮业是一场巨大的冲击,对就餐方式也是一场革命。现在,文明就餐,健康用餐已经渐渐被人们接受并有普及的趋势。

安心和放心是一种感受。分餐不会分爱,健康才能更好的关爱家人朋友。

撒下真金白银 让市民“下馆子”

传统鲁菜:蓑衣黄瓜(摄影 张代生)

为刺激消费,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欲望,济南长袖善舞,政策组合拳频出。以“寻味济南”为主题的特色消费体验活动,餐饮名店、名菜和餐饮特色店、特色菜、特色小吃征集评选,“老字号”技艺展示等一系列活动,鼓励消费者走出家门,带动消费。

济南市中区、槐荫区分别发放600万元、500万元的消费券,充分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吸引消费者“线下消费”。济南市商务局联合阿里集团推出2000万元消费券,面向住宿、餐饮、购物三个行业领域,在支付宝等平台上投放40万份消费券。

同时,各大餐饮企业也纷纷行动,相继推出特色消费券,比如,凯瑞集团投放5000万元感恩补贴券,四季厨房为济南市民投放500万消费券,济南鸿腾国际大酒店推出“消费券”兑换等。

五一假期期间,市民游客纷纷走出家门,餐饮市场持续回暖。

疫情倒逼创新 餐饮业发力前行

在泉水中泡着的果蔬(摄影 张代生)

疫情对餐饮业是一场大洗牌,逼得餐饮业“生求谋变”。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已经成为餐饮业的共识。

皇城根线上卖烤鸭。老字号“超意兴”线上下单,顾客进店自取。济南是泉城,泉水经济是济南的“王牌”,老济南四合院推出的泉水宴,把泉水经济发展到了餐饮文化中。

有练外功的,也有练内功的。作为主打传统鲁菜的四季厨房,则在质量上下足功夫,为保证菜品品质,采用固定供应商供货,店内原材料都能“追根溯源”。

困难还在,希望已来。对于餐饮业来说,只有苦练“十八般武艺”,各显神通,适应新生活,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疫情当中,许多市民烹饪技艺大涨,人们新的健康消费理念和习惯正在迅速形成。“宅经济”的兴起,无疑为餐饮业开辟了一条新路,提供了又一个机会。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