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山东一季度经济运行 化危为机,攻守兼备迎挑战

2020年04月28日08:50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聚焦山东一季度经济运行②化危为机,攻守兼备迎挑战

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已通过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直观反映出来。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山东,不可避免地将面临更多挑战。

但也应看到,重大挑战往往伴随重大机遇。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经济展现的强大韧性有目共睹,只要直面挑战、坚定信心,在改革进取中厚植化危为机的有利条件,就一定能够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经济复苏仍存制约因素——

科学研判,精准施策

准确识变是科学应变之始。一季度,山东经济回暖企稳态势明显,这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坚持实事求是原则,科学研判、精准谋划,着眼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堵点、难点、痛点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疏解措施。对疫情的持续影响,山东省有着清醒认识,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关兆泉明确表示:“境外疫情加剧,省内供需两端同步承压,内外影响碰头叠加,必须做好常态化应对的充分准备。”

作为制造业大省,目前山东制造业承压明显,且较长的产业链条使这种承压相对于服务业而言是多层次的。“以化工原料为例,我们还能撑四个月左右。”日前,记者采访泰山玻璃纤维邹城有限公司时被告知,若疫情全球蔓延超出预期并呈现长期变化,企业恐将面临“无米下炊”。这是很多制造业企业的焦虑所在:疫情蔓延已带来限流禁运,而海外疫情国家产业链、价值链的“停摆”尚未演化至最高峰。

“后续,一些企业的原材料、关键零部件可能需要寻求国产替代,面临成本上升;有的无法国产替代,可能重回停工。”省工业经济联合会秘书长张祥结合近期对山东省部分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的调研作出上述分析。

伴随生产经营秩序逐步恢复,消费端拉动不足的问题也在凸显。从外需看,一季度,一些企业已出现出口订单推迟、取消、违约情况。在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王军看来,外向度高的企业要着眼国际市场进一步恶化作最充分的准备。从内需看,市场消费逐渐回暖,但一方面,一些消费类型的不可逆性使得企业前期遭受的损失难以通过后续恢复弥补回来;另一方面,企业生产成本上升推高产品价格,但人们对价格的敏感性也在提升。“无论生产端还是消费端,企业都承受前所未有的压力。”王军指出。

企业广泛关联就业与民生,其困境直接影响整个经济社会活力的恢复。疫情发生初期,山东省就高度重视企业减负稳岗这一关键点,在全国率先全面启动复工复产,并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20条、应对疫情稳就业24条、支持外贸外资企业32条等纾困措施。目前,各地各部门一方面推进前期政策红利尽快转化为企业红利,另一方面还在进一步细化政策举措。

“前期一系列措施已在稳预期、提信心方面取得很好效果,下一步要密切关注变化,强化预测研判,拿出更多精准应对措施。”王军认为。

变局中蕴藏发展机遇——

时不我待,乘势而上

发展面临的压力越大,越要善于寻找和捕捉机遇。从一季度数据可以看出,经济运行虽经受了较大冲击,但也催生并推动了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大量新技术、新服务、新动能疫情之中顺势而起。突出一个“抢”字、落在一个“实”字,新机遇就能转化为山东夺回损失、加速发展的强大动力。

数据显示,生活消费领域线上消费、云服务已成为新热点和服务业发展的新增长点——一季度,山东省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812.9亿元,增长14.7%,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4.0%,同比提高5.4个百分点,其中餐饮企业外卖送餐收入大幅增长39.7%。

市场的危机最终还是要靠市场解决。山东省企业正一方面加速应用新模式维护原有市场,另一方面着眼于开发新产品、新服务引导形成新的市场需求。

“在‘好粮有网’上,我们正面向京、沪、鄂等重点地区,组织省内骨干粮油加工企业上线一批优质粮油产品,每个品类一次性上线1000吨以上,面向全国市场敞开供应。”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规划财务处副处长李剑表示,疫情深远影响着企业的销售思维,曾不乐意触网的企业如今也成了线上销售的拥趸。

“山东市场空间潜力大,全省1亿人的消费需求具有巨大补偿反弹效应,能形成快速有效拉动。”关兆泉指出。

生产运行领域的各种有利条件,同样被加速捕捉消化。复工复产伊始,面对山东海思堡服装服饰集团旗下山东尚牛智能制造有限公司转产防疫物资时遭遇的生产设备和原材料难题,海尔COSMOPlat平台仅用3天时间就匹配完成,还为其量身打造了一套生产线规划及工艺操作等全流程解决方案。总体来看,疫情进一步放大了线上业务、智能化技术的价值,企业上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应用上的支出呈现快速增长势头。

企业的尝试中,蕴藏着整个行业转型的契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表示,以工业互联网为例,会带来新型应用模式和工业生态,推动形成全新的工业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这对于山东下一步发展的意义重大。记者从省工信厅获悉,山东省已在大力推进“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第二批试点示范项目、开展工业互联网牵手行动等。

在公共服务领域,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对疫情期间有效满足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线上诊疗等起到重要支撑保障,极大提升了在线服务质量和效率。顺应这一趋势,今年3月,山东省已出台《山东省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指导意见》,明确推进新基建和传统基建数字化升级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从省级层面出台意见指导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新基建与传统基建,在全国尚属首例。

“我们对年内新开通4万个5G基站的任务进行了分解,会确保完成任务。”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孙信波介绍,下一步,山东省将加快5G网络建设,深化济南、青岛、烟台城区5G网络覆盖,打造5G网络示范区,其他设区市年底前实现城区重点应用区域5G网络连续覆盖。

非常之时下非常之功——

聚焦关键,改革攻坚

4月22日上午,伴随着工程机械的轰鸣声,海阳东方航天港产业园首个项目开工建设。东方航天港产业园是山东第一批274个补短板强弱项培育新经济增长点项目之一,这批项目自3月初谋划提出,到现在一个多月时间,已有70个项目开工建设。

危机之下最难得的是信心。投资一端连着需求、一端连着供给,带动性强、关联度高,对稳定经济运行和激发内生动力均有重要意义。山东抓住扩大有效投资这一关键点,统筹考虑拉动经济增长、提振市场信心以及为长远发展提供战略支撑。关兆泉透露,山东省将紧盯这274个补短板强弱项培育新经济增长点项目,落实好项目建设条件,上半年再开工100个,三季度总体开工率达到85%以上。针对新谋划的第二批495个项目,重点突破融资难题,开通绿色通道,实行容缺审批,推动项目尽快开工建设。

为保证新谋划和新基建项目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山东正按照“四个一批”的方法抓项目,提前谋划、梯次推进、滚动实施,加速建立“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集中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用地、用海、用能、用贷等突出问题。

以备受关注的土地为例,山东省提出新增建设用地指标重点保障全省重点项目建设,优先支持省级重点项目,推动项目“拿地即开工”,实现精准供地,保障重点项目建设。

“当前,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疫情防控常态化、经济下行压力大、矛盾风险交织叠加的特点,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都必须着眼长远,进一步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省委党校新动能研究院副院长刘跃奎说。

聚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山东发起九大改革攻坚行动。以流程再造为例,已印发《打造精简高效政务生态实施方案》等12个方案,确定了首批重点突破的12项具体流程,按照“放权、精简、集成、共享”总要求,在获得电力、信贷、用地用水用气等方面再推出一批新流程,同时对已出台的流程再造方案,适时开展评估,并根据发展变化持续迭代升级。

“通过改革攻坚,全省上下将进一步凝聚起同心协力、攻坚克难的浓厚氛围,形成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合力。”关兆泉表示,综合各方面情况判断,如无新的突发重大因素影响,二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将逐步回稳,上半年形成企稳回暖势头,下半年呈现稳定向好发展。(付玉婷 陈晓婉 王建)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