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政情 | 蹚出新路子,山东开发区改革在这样行动

2020年04月21日08:45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齐鲁政情 | 蹚出新路子,山东开发区改革在这样行动

开发区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只有开发区走在前列,山东强省建设才能走在前列;只有开发区率先蹚出路子,山东高质量发展才能蹚出路子。

开发区是指由国务院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在城市规划区内设立的经济技术开发区、保税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旅游度假区等实行国家特定优惠政策的各类开发区。目前,山东拥有国家级高新区13个,数量位居全国第二;有近180个省级以上各类开发区。数量之多,改革任务艰巨。

为了让开发区轻装上阵,去年山东开始的改革,明确全省54家试点开发区把社会管理职能移交属地政府。目前,全省54家试点开发区已全部实现剥离社会管理职能,共撤减管委会内设机构619个,压减65.2%;减少代管乡镇32个,压减52.5%。

4月21日,大众日报一版刊发《开发区改革,邹城做对了什么》,介绍了邹城经济开发区半年时间开展大刀阔斧系列改革的故事:经济发展职能与社会发展职能完全剥离,工作人员控制数从150人压减到110人,选聘到位86人,园区规模从201.64平方公里减到95.41平方公里,内设机构数量从12个减到7个……

开发区改革是山东重点推动的事情。2019年7月10日,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召开,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山东将对全省开发区进行改革,改革举措聚焦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建立更加精简高效的管理体制、更加灵活实用的开发运营机制、更加激励竞争的干部人事管理制度、更加系统集成的政策支持体系。其中,意见提出开发区薪酬总额与经济发展、税收增长

、辐射带动作用等挂钩,一般按不超过当地同条件机关工作人员收入的2倍来掌握;开发区剥离社会事务管理职能,剥离开发运营职能等成为关注的热点。

随后,全省54个试点开发区开始紧锣密鼓、风生水起的系列改革。青岛实行园区全员岗位聘任,选聘后5个试点功能区人员平均年龄35.5岁,并按照不低于3%-5%的比例实行末位淘汰。滨州对开发区实施跨区域整合,每个园区确定2-3个主导产业,配套2-3个产业公司,探索“一区多园、差异发展”模式。泰安高新区则通过“瘦身强体”,分别剥离社会事务管理职能事项和开发运营职能事项,管辖面积也由748平方公里大幅压减至277平方公里……

进入2020年,山东围绕开发区改革再发力。3月17日,山东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提出要“发起开放倒逼改革攻坚行动”,开发区要当好“特战队”,按下开发区改革“快进键”,全面推开各项改革任务,打造“双招双引”高位平台。

3月18日上午,山东省推动开发区改革创新领导小组召开2020年第一次会议。会议提出,要坚持正确改革方向,引导开发区回归本源、聚焦主业,着力推进双招双引、外资外贸、项目建设,为打造人才高地、搭建创新平台、培育产业生态、加强示范引领上做好文章、下足功夫。积极扎实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对外开放“特战队”作用。

“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通过竞争激励的新机制,激活开发区的内生动力,加快其向高质量发展轨道迈进的步伐。按照统一部署,薪酬管理权限下放,开发区管委会可根据各自情况制定差异化绩效评价办法,以岗定薪、优绩优酬。山东省将在开发区推行全员岗位聘任制、末位淘汰制,通过一系列管理机制和人事制度改革,推动开发区真正成为科技创新的引领区、深化改革的试验区、对外开放的先行区、新旧动能转换的集聚区、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

开发区改革,要继续坚持正确方向,准确把握改革的核心逻辑、重点任务,推动开发区回归本位,聚焦主责主业;要积极探索创新、先行先试,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不求面面俱到、不搞整齐划一,切实增强改革精准性、针对性,确保形成实实在在的制度创新成果,力争实现效益最大化;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主体责任,加强组织统筹,健全工作机制,稳妥有序推进改革,重塑开发区制度新优势,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刘兵)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