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沉更要“心”沉,山东省妇联工作组探索“三员”工作法!

2020年03月30日20:05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当好“服务员”
当好“服务员”

人民网济南3月30日电 疫情不能阻止春天到来的脚步,也无法阻止奋进者前行的步伐。近日,山东省委办公厅发出通知,在全省部署开展“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攻坚行动。其中,省直单位共选派1000名干部,组成200个工作组。每组5人,由厅级干部或一级、二级巡视员带队,至少有1名正处长参加。16市选派9000名干部,组成1800个工作组。每组5人,由处(局)级干部带队,市直单位干部不少于50%。此项工作原则上以疫情防控工作完成为限。

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省委决定选派这么多机关干部,行动又如此之迅速,充分体现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决心,彰显了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时间损失、工作损失、发展损失夺回来的紧迫感。“四进”攻坚,就是要让干部们到基层一线抓防控、抓发展、抓民生,帮助基层解决疫情防控、患者救治问题,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双招双引中遇到的问题,解决脱贫攻坚、民生保障中的困难,促进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

山东省妇联党组高度重视“四进”攻坚行动,选派精干力量组成工作组进驻邹平市。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工作组摸索出了一套优秀的“三员”工作法。

“省妇联工作组到鹤伴社区以后,通过座谈走访,了解了社区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且及时地给予解决”,邹平市西董街道鹤伴社区党委书记李钦伟接受当地电视台采访时的一番话,正是省派滨州省妇联工作组扎实推进“四进”攻坚行动的一个缩影。

只有身子沉下去,心沉下去,工作才能沉下去。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可在万名干部“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工作培训会议上指出,只要心里装上群众,就有干不完的活,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进驻邹平市以后,工作组马不停蹄与邹平市委、所联系企业和项目、村、社区分别进行对接,通过实地座谈、“四不两直”等方式深入联系点开展调查研究,查找存在问题,摸清需求,并本着党政所求、基层所需、妇联所能原则,明确发挥妇联优势、当好“ 三员”的思路,制定措施,建立台账,精准施策,挂图作战,真心实意、用心用情投入到“四进”攻坚行动。

当好“组织员”,立足联系妇女家庭,在群防群控上着力。

工作组立足妇联工作职能,多次到所联系村、社区和邹平市妇联调研,召开座谈会,了解当地妇女工作开展情况,对推动妇女儿童家园建设、美丽庭院创建、组建巾帼志愿者队伍等进行充分沟通交流,提出建议。针对鹤伴社区成立时间较短,社区凝聚力不足,上情下达难度大的问题,他们多次与西董街道党工委、鹤伴社区党委研究探讨策略,确定把协助社区“强组织、壮队伍、建阵地、抓服务、增活力”,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作为下沉期间重要任务,并指导社区妇联抓住疫情契机,摸清居民所急所需,同时挖掘社区妇女人才人力资源,尽快拉起巾帼志愿服务队,疫情期间参与群防群控,疫情过后为社区居民提供有效服务,为社区留下一支不走的“工作队”。对企业女职工信息进行摸排,探索建立妇女微家,更好地为女职工提供法律法规、健康咨询、心理咨询、情绪疏导等方面帮助,打造“贴心娘家”。同时,为帮助妇女儿童和家庭解决疫情期间的心理困扰,工作组对12338妇女维权、心理援助专线、齐鲁女性“问吧”等心理咨询平台进行了汇总,列出详细咨询步骤,形成《山东省妇联心理咨询平台使用明白纸》,以微信的形式推送给联系点,传达给每个家庭。

当好“协调员”,帮企业解难点通堵点,在复工复产上尽力。

为推动复工达产,工作组编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经济社会发展相关政策资料汇编》,转发《关于抓紧做好2020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申报工作的紧急通知》,指导联系企业和项目用好用活相关政策。联系企业山东沐易阳光门窗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生产测温柱,但实现达产不知需要哪些程序;计划建阳光房研发检测中心,拟制定行业标准,开展研发和检测等工作,如何推进还不清楚。针对这两个问题,工作组多方咨询,协调邹平市行政审批局到企业现场办公,市审批局当即予以答复帮助协调解决。积极协调企业与省装备制造业协会会长、功力机器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玲建立联系,为企业制定行业标准提供经验参考。专人负责对联系企业复产、协会注册和联系项目资金申报等进展及时跟踪了解,目前企业测温柱已投产,协会注册材料已按要求备齐准备上报市里,项目申报的专项债券已通过省里审批,上报国家发改委。3月20日,山东沐易阳光门窗科技有限公司为工作组送来“给企业保驾护航 为企业排忧解难”的锦旗。

当好“服务员”,回应民生关切,在民生保障上献力。

当前,疫情防控就是最大的民生。工作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每天利用至少半天时间分别到联系村、社区、企业进行调研,重点查找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疏漏和问题,对部分联系点存在的体温测量填写不严谨、口罩佩戴不规范等问题予以纠正。通过调研,进一步充实完善工作台账,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建立工作组各联系点主体责任人联络群,每天了解掌握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每天定时召开工作组例会,通报各联系点疫情防控情况,细化近期工作任务,确保取得实效。针对各联系点反映的防控物资缺乏问题,工作组通过省妇联发挥女企业家协会作用,协调青州尧王制药有限公司向联系点捐赠5000只医用口罩,2500副医用手套,30桶消毒液,8支额温枪总计价值5万余元的防疫物资。疫情防控不忘关注困难弱势群体,工作组协调山东金凤城商贸有限公司,为邹平孤困儿童数据库中15名无上网条件的孩子送去15台智能手机,让他们能够及时参加网上课堂学习。直接参与就是最好的服务,为减轻基层防控人员工作强度,工作组成员分别到村、社区检查站,参与疫情防控值班执勤,用实际行动真正为基层解决实际困难。为扎实做好入境人员疫情防控,全面掌握涉外人员底数,工作组与所联系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挨家挨户打电话,摸底调查每个家庭成员境外居住情况,了解是否有近期返邹意愿,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山东频道)

当好“协调员”
当好“协调员”
当好“组织员”
当好“组织员”
(责编:郑浦丽、聂俊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