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退税超过167亿元有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30日08:55  来源:济南日报
 
原标题:山东退税超过167亿元有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各级国库创新工作机制,充分依托“山东省电子退库系统”,实现退库业务“高速度、高精准、零接触”,为纳税人提供了便捷、高效的退税服务,有力支持了企业复工复产资金需求。截至3月22日,山东全辖国库顺利完成退库业务共61423笔,涉及纳税人37236户,退税金额167.56亿元。

据了解,山东各级国库充分依托“山东省电子退库系统”,以加盖“电子印鉴”的电子信息流转替代纸质凭证传递,国库审核退库资料的时间由原来的2个工作日缩短到“即送即审”,退库业务一般不超过半个工作日即可处理完毕;借助系统的逻辑审核介入功能,自动核对退库凭证要素的全面性、关联要素的一致性、电子印章的合法性,在免除纳税人现场申办退库业务的同时,实现了退库审核质量和效率的“双提升”。

面对疫情防控造成的人员流动不便,辖内部分国库从实际出发,推进“容时容差”机制,在确保资金安全和制度规范前提下,采取“先办理后补正”的方式,实现退税资金及时到账。国家金库滨州市、潍坊市中心支库秉承“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对企业所需退库资料提前进行电话沟通和指导,做到“一次办好”;针对紧急业务采取“先办后补”的方式,保障在疫情防控期间提升退库业务办理效率。

此外,为加快退税办理进度,辖内部分国库简化流程,进一步优化企业退税环境。国家金库临沂市中心支库联合财税部门对辖内46家重点企业进行线上调查,主动了解企业复工复产难点,“减接触不减沟通”,对企业退税需求进行统计,优先办理资金需求迫切、出口退税金额较大企业的出口退税业务;对涉及防护用品、医疗药品生产、物流运输、生活物资供应等企业实行简易退税流程,第一时间将退税资金拨付到企业手中。国家金库滨州市中心支库认真落实《山东省国库预算收入退库审核办法》有关规定,按照退库类型对退库资料进行再简化,最大程度地减少资料报送。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