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书记履新后的24小时

2020年03月29日08:44  来源:齐鲁壹点
 

3月27日下午6:50,山东省委组织部官方微信“鲁祖轩”发布消息,孙立成任济南市委书记。到任第一天,从连夜召开市委常委会,到在网红街区宽厚里调研并吃饭、调研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书记24小时内马不停蹄,行程满满。

就任后,当天晚上召开市委常委会

“今天,组织安排我到济南工作,与济南人民并肩奋斗,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深感重担千钧、任务艰巨,但我充满信心、充满力量。我将紧紧依靠班子的集体力量,依靠大家的团结奋进,努力开创济南各项工作新局面,推动省会扬起龙头、走在前列,坚决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3月27日下午,济南市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宣布中央、省委关于济南市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空缺了43天的济南市委书记职务,由孙立成正式接任,他成为济南市委领导班子的“班长”。会上,孙立成对就任新职务开展新工作作出了上述表态。

3月27日下午6:50,山东省委组织部官方微信“鲁祖轩”发布消息,孙立成任济南市委书记。

当晚,刚刚履新的孙立成,随即召开济南市委常委会议,学习贯彻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在济南市领导干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听取市委常委同志和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主要负责人关于近期主要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安排近期工作。

会上,他强调,要进一步精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紧盯形势发展变化,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及时调整完善防控措施,把各种漏洞堵住,把可能的风险消除,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要加快推进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咬定“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目标不动摇,盯住园区、平台、项目不放,继续扩大高质量双招双引,加快构建良好产业生态;要切实抓住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的历史机遇,以更大力度深化改革开放,激发济南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这是新书记到任后的第一个晚上。

点了一碗面、一个卤蛋和辣椒

还买了一串烤肉

28日是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到任第一天,上午在参加完植树活动后,他来到历下区宽厚里商业街区调研餐饮服务业复工复产工作。宽厚里商业街区是集购物、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大型商业综合体,目前已恢复正常营业。

据天下泉城客户端报道,中午11时左右,孙立成来到宽厚里东入口处,在接受了体温检测、用手机扫描健康码后步入商业街区。他强调,要针对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及时研究调整防控举措,做到既要确保防控到位,又要让消费者进出方便快捷。

看到街区人气渐旺,孙立成十分高兴。“目前客流量怎么样?”“有什么困难?”“扶持政策能享受到吗?”孙立成向商家详细询问复工开业以来疫情防控举措、员工返工返岗、经营销售收入等情况。得知各项防控举措执行到位、员工都健康安全,目前客流量、经营秩序正逐渐有序恢复,孙立成给予充分肯定,鼓励商家坚定信心,抱团取暖,共渡难关。

孙立成十分关心疫情防控举措落实情况。在复工复产过程中,经营业户“妙计”频出,推出了就餐间隔“一米杆”、超长分餐筷、大头分餐勺等举措,保障市民安全就餐,提振消费信心。孙立成叮嘱经营业户要严格落实好疫情防控举措,为加快恢复正常经营提供保障。

时至中午,孙立成走进街区内的一家餐馆详细了解经营情况,值得一提的是,孙立成现场点了一碗面,并走到店铺内一人一张的小桌子上,摘下了口罩现场堂食。记者了解到,孙立成就餐的店叫牌坊里,主营大碗面和猪肉串。

28日下午,记者来到这处宽厚里西侧的牌坊里餐馆,提起中午的经历,餐馆的店员历历在目,语气中难掩兴奋。“书记来的时候中午了,他们在外面转了一圈后来的我们店。书记吃了一碗牛肉面,一个卤蛋,还有一个酱辣椒,一共三十来块钱。”店员说。该店员还提到,孙立成一行在面馆里待了大约半小时,其间还要了一串烤肉。

店员说,他们是3月13日开的业,刚开始的时候人流量不大,但是现在是越来越好,尤其是周末,来这里吃饭和游玩的人很多,渐渐恢复到原来的水平。“刚开始是晚6点关门,后来改成晚8点,现在成了晚9点多关门。”

相比于平时,气候温和,天气晴好,本周六的宽厚里人流量的确比较大,尤其是一些小吃和餐饮,吸引了不少年轻人来此大快朵颐。还有不少年轻人来此学习滑板,宽厚里变得越来越有活力。

“接地气,一碗阳春面让我们看到了济南提振消费的信心。”“孙书记带头堂食,传递给我们的是一种继续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心,也让餐饮行业看到了济南市场潜力和消费活力。”对新书记的这一举动,众多市民在相关新闻报道留言区点赞。

到机场调研境外防控,要求“为城市守好大门”

调研活动仍在进行。3月28日下午,孙立成调研疫情防控特别是外防输入以及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孙立成首先来到了济南遥墙国际机场,这里是境外输入的主要通道,也是济南当前最重要的关口之一。对当下的济南来说,由于目前境外疫情蔓延,输入性风险增大,境外入济人员防控成为重中之重。此前,济南疫情防控指挥部多次下发文件,就境外入济人员的防控管理进行了明确,并多次强调重要性。

孙立成来到位于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候机楼一楼的机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集中办公场所,看望慰问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干部职工,在国内航班到达区察看各县区机场工作专班及测温点,在国际航班到达点查看入关登记、健康审验等工作情况,听取有关工作汇报。

孙立成一边察看一边询问机场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情况,要求切实将外防输入措施落实落细,为城市守好大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旧复杂,越到最后越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思想。防控工作要切实做到标准不松、要求不降,奋力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孙立成说。

随后,孙立成又来到高新区某境外入济人员隔离点,察看隔离防疫情况,听取全市境外入济人员隔离防疫情况汇报。在这里,孙立成说,对境外入济人员进行必要的医学观察和核酸检测,是阻断疫情传染扩散的必要措施。医护人员要高度重视和认真做好自我防护,合理安排休息轮转,同时要为隔离观察人员提供良好的服务。

到企业视察复工复产

要求“抢抓机遇、乘势而上”

调研完疫情防控后,孙立成的行程还远未结束,他又来到了济南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察看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详细了解市场销售、订单生产情况。目前,复工复产已经成为济南当前与疫情防控齐头并进的主旋律,保障企业复工已经刻不容缓。

济南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是山东省最大的通用机电产品生产企业,其生产的山东省首台大直径盾构机成功应用于济南市轨道交通建设项目。截至目前已累计下线三十余台不同类型的盾构机,并走出济南,远销全国,实现了企业的转型升级,也推动了新旧动能在企业层面的转换。

孙立成叮嘱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切实将防控流程落实落细,为广大职工创造安全健康的工作生活环境。孙立成对于济南重工借助轨道交通建设做大盾构装备产业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企业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不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水平,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在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的更大突破。”孙立成说。

随后,他又来到了神思电子有限公司,这是此次调研活动的第四站。孙立成察看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听取企业生产情况汇报。

“疫情防控外防输入与内抓复工复产,这都是老百姓关注关心的大事。新书记抓的事儿,都是老百姓关心的事儿。”在相关新闻报道下面,有网友评论。(刘飞跃 夏侯凤超)

(责编:郑浦丽、聂俊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