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市消防救援大队深入辖区重点单位开展“防消联勤”工作

2020年03月26日15:51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3月26日电 为建立消防监督和灭火救援互补的工作体系,牢固树立“防消合一”的综合意识,3月25日,寿光市消防救援大队消防监督人员联合银海路消防救援站深入辖区大型商业综合体开展“防消联勤”工作。在加大防火监督力度的同时,进一步夯实消防救援站的“六熟悉”工作,充分发挥 “防火”与“灭火”的最佳效能,确保辖区火灾形势稳定。

大队消防监督人员首先对综合体内恢复堂食的餐饮店开展检查,重点检查各餐饮店是否落实消防安全措施、厨房内是否使用液化气瓶;液化气瓶阀门及软管连接是否完整好用;用火用电用气情况是否符合标准;重点部位是否配备足够的消防器材,消防器材是否完整好用等。之后对综合体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在岗在位情况、消防自动灭火系统是否正常运行、消防车通道、各安全出口是否堵塞,应急照明灯是否正常工作,室内消防栓是否完整好用,安全出口是否锁闭、堵塞等进行了全面检查。与此同时,银海路消防救援站指战员以“六熟悉”为基础,对综合体内外消防通道、道路水源情况、重点部位、消防设施位置及数量、安全出口及疏散通道位置进行了熟悉,同时还对灭火器、消火栓、疏散指示等消防器材、应急设施配置以及是否保持完好有效、消火栓用水的压力等进行了检测,使消防指战员对单位及周边情况真正做到“情况明、底数清”。

通过此次“防消联勤”工作开展,有效使防火工作与灭火工作有机结合,提高了消防监督检查和灭火救援的工作效率。下一步,大队将结合当前各项火灾隐患排查专项行动,实现防火监督与灭火救援工作的有效跟进,为全力构造和谐的消防安全环境和今后灭火救援任务奠定坚实基础。(崔建群)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