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参小”系列报道之北京市平谷区南独乐河小学/中赫国安足球俱乐部

”高参小”带来校园足球热 师生难舍中赫国安

张健

2020年03月26日12:31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原标题:”高参小”带来校园足球热 师生难舍中赫国安

  从2014年起,中赫国安足球俱乐部承担“高参小”项目,对接北京市平谷区的5所小学,辅助校园足球的普及教学。作为中超顶级职业足球俱乐部,竟然搞起小学足球教育,能搞得好吗?平谷区南独乐河小学给了我们答案。

  足球场上形成的专注认真,也会潜移默化地带到学习生活中去。

  不只管校队

  “高参小”项目是北京市高校和社会力量参与小学体育美育发展的一项工作。主要是通过高校在体育、美育等方面的专业素质和社会力量的优势资源,为小学体育、美育课程教学,课外活动等方面提供专业的支持,促进基础教育的均等化。

  中赫国安对接的这几所小学,不是常规的派教练主管这几所小学的校足球队这么简单,派去的教练还要带正常体育课中的足球课。因为“高参小”要求的是全员普惠,而不是“精英”教育。

  中赫国安派驻南独乐河小学的足球教练张学锋和尹涛一周各有10节足球课,此外每天还带校队的晨练和晚练。他们都是足球专业的毕业生,受聘中赫国安参与“高参小”教学,此前他们还经过了中赫国安针对“高参小”项目的专门培训,并跟随学校体育教师上实习课,半年之后,才正式开始带课。

  “高参小”的核心理念是“全员参与”,班主任张东启说,不可能每个孩子都喜欢足球,但是通过参与足球这个项目,孩子们热爱运动了,特别是小胖墩们;班集体的凝聚力也加强了。他举例说,学校组织班级联赛,孩子们各司其职,有上场踢球的;有当拉拉队的,有写手抄报的……就是没闲着的。学生家长刘玉荣说,看着自己孩子的变化,她的体会是,孩子喜欢踢球之后,性格开朗了,做事也有了担当。

  不只管体育

  南独乐河小学与中赫国安合作“高参小”项目,开展足球活动之初,受到很多家长的反对。家长们一是担心这个对抗性项目容易让孩子受伤;再有就是孩子练上足球,会影响学习。因此,当初甚至有家长追着体育老师问,孩子总踢足球,那作业啥时写?

  但是随着“高参小”项目的深入开展,家长们发现,孩子体质变好了,学习也没耽误。校队的孩子不仅踢球较劲,学习成绩也互相较劲。当然这其中足球老师也起了很大的作用,每天晨练,林旭斌第一项工作就是检查每个孩子的作业,没有认真完成的,就要被罚停训。

  如今,追着老师要孩子的家长,改成了追着老师批准他去看孩子的训练比赛。

  中赫国安还通过组织与市里的学校进行足球互动,组织看中赫国安的中超比赛,让这些处于远郊区的孩子们大大开阔了视野。

  晨练前,教练先要检查孩子们作业的完成情况。

  不只影响学生

  有意思的是,南独乐河小学的足球活动,还影响到了一些平时没有锻炼习惯的家长,他们也开始自己组织足球活动。

  这几年“高参小”项目做下来,平谷区几所参与校的学生体质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无论是学生体质测试还是区里的运动会、足球赛事,几所“高参小”项目校都名列前茅。南独乐河小学2017年参加平谷区小学运动会总分是第7名,2019年跃升至第3名。这几所学校在区里的影响力也大大提高了。

  学校在获得足球运动普及的同时,一些在该项目上表现突出的孩子也显现了出来,2018年该校学生刘涛被发掘入选了中赫国安的梯队。2019年宋佳音入选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最佳阵容,获得了最佳运动员奖。

  平谷区教委体美科的黄小军表示,现在区里不少学校也在申请“高参小”的项目。可以说这个项目起了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引起了大家对学校体育工作的重视。

  中赫国安的魏克兴(第三排左一)指导与孩子在一起。

  不只有成绩

  谈到“高参小”给学校带来的变化,南独乐河小学校长张立琴指出,感受最大的是,全校师生有了一股充沛的上进劲头。整体讲有几大变化。第一,全校师生的精气神变了,体育给大家带来了自信,对孩子们来说,身体得到充分锻炼,精力十足,也带动了学习的劲头;第二,足球文化氛围足,围绕足球文化,手抄报、拉拉队等评比,还有相关的社团活动,大大活跃了校园体育文化的气氛,也丰富了孩子们的生活;第三,特色校氛围呈现,足球活动不仅让该校对体育教育的观念有了很大改变,也带动影响了家长以及周边学校对体育理念的重新认识。南独乐河小学也在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校园足球文化特色。

  对于班主任们来说,他们的感受是,孩子们爱运动了,小胖子们动起来了;孩子们参与班级活动积极了,班级有了更强的凝聚力。

  孩子们都积极参与到足球活动中。

  不舍“高参小”

  ”明年是我校‘高参小’项目的最后一年,我们强烈希望项目能延续下去,如果不行,也希望中赫国安继续支持我们的校园足球。”南独乐河小学体育组组长刘博希望记者为他们呼吁呼吁——他们不希望项目结束后,中赫国安也结束对南独乐河小学校园足球的支持。

  刘博坦率地说,5年前在项目启动阶段曾经对项目有过不理解,但如今他和全体育组的老师都全身心地支持项目的开展。

  “‘中赫国安俱乐部参与高参小’项目,与我们南独乐河小学合作,带给孩子们的益处,不仅是直观上的孩子们参与体育的积极性、意志品质、集体荣誉感等方面的巨大变化,还有数据量化上的变化,最近三个学年,我校学生参加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达到良好以上的学生占全校参加测试学生的比例由2015-2016学年的36%,增至2017-2018学年的53%。” 刘博说。

  这几年刘博带领体育组的老师也在积极学习,他们都参加了足球教练等级证书的培训,也在向中赫国安教练学习足球项目的教授方法。

  但是延续足球在南独乐河小学的持续深入开展,他们认为还是需要专业机构的强力支持。

(责编:宋翠、聂俊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