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唐波: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2020年03月24日10:11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吹响了重点工作攻坚的冲锋号,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创新科技攻关体制机制,该改的坚决改,该放的坚决放,该融的坚决融,确保各项具体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

  加强生命科学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医疗健康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补齐我省创新药物和高端医疗器械短板,加快提高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领域战略科技力量和战略储备能力。

  下大力气推动科教改革攻坚行动。创新科技攻关体制机制,全面推行科技攻关“揭榜制”、首席专家“组阁制”、项目经费“包干制”。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激发高校院所创新活力。

  加快前沿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施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行动计划,加速5G、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加速合成生物学、基因编辑等生命科学技术与化工、医药产业的融合发展,抢占生物产业技术高地。

  强化战略科技创新平台汇聚。优化重组山东省四级实验室体系,全力创建国家实验室,全面启动山东省实验室建设。加速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高等技术研究院、能源研究院“三大院”建设并发挥作用,加快推动中科院济南科创城、济南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

  推动各类创新主体融通创新。再建设一批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基本形成“1+30+N”的创新体系。鼓励各市建设市级产业技术研究院,推动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向创新创业共同体转变。

  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施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行动,力争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再增加200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王亚楠)

(责编:翟晨曦、聂俊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