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委书记孙爱军:让改革攻坚成为时代强音 以七赛七比激发争先动力

2020年03月21日09:00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聊城市委书记孙爱军:让改革攻坚成为时代强音 以七赛七比激发争先动力

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部署的九大改革攻坚行动,在全省营造了强大的改革气场。聊城市将进一步把各项措施项目化、具体化,逐项落实到人,明确时间节点,确保改革攻坚成为全市上下的主基调、最强音。

一、以环境优化筑牢发展基础。深化制度创新和流程再造,对各领域的管理方式、体制机制和内外部工作流程进行全面梳理,能简化一律简化,能下放坚决下放。深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企业吹哨、部门报到”等改革举措,推出“不跑腿”办事流程,让市场主体集中精力谋发展。与聊城大学合作建立人才“共引共用共享”机制,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提供一对一的个性化扶持政策,打造最具温度的引才、用才、留才环境。

二、以要素配置引领转型方向。树立制造业强市、项目为王、“双招双引”是经济工作生命线三种意识,积极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改革、“标准地”供给改革、“亩产效益”评价改革,着力培育引进一批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大项目、好项目。加大对科技创新的奖补力度,引导企业抢抓疫情之后的转型机遇期,运用“互联网+”“工业4.0”等思维,推动传统产业集群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特色化转变。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加快淘汰落后过剩产能,妥善处置“僵尸企业”,把资源盘活利用起来,进一步向新兴产业聚集。

三、以社会监督保障改革实效。坚持开门搞改革,综合运用体验式调研、暗访、第三方评估等方式,加强对重点改革事项的跟踪督察、量化考核,定期在新闻媒体晒出改革“成绩单”,让全社会检阅改革成效,倒逼改革举措落实。在全市普遍推行聘请改革义务监督员、营商环境评价监督员等工作机制,利用新组建的市民热线,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让企业家和广大市民成为提出改革题目的“主考官”、监督改革成效的“千里眼”。

四、以七赛七比激发争先动力。把改革攻坚一线作为考验和锻炼干部的竞赛场,建立健全改革容错纠错机制,大力激励褒奖和提拔重用改革型干部,树立“乐于改、敢于改、善于改”的鲜明导向。发挥“关键少数”作用,从市级负责同志做起,逐级压实责任,强化目标管理和过程管理,跟踪督导重点改革任务落实。关心关爱企业家,激发永不满足、永争第一、追求极致的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锐意进取。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引导党员干部到最困难的企业、农村和城市社区去,具体指导、具体督查,从解决问题的实践中总结提炼和推广一批“微改革”成果,全面提升各级干部参与改革的积极性。(李梦)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