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沂南:扶贫开启山区“杏”福生活

2020年03月20日18:52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3月20日电 阳春三月,春风拂面,湛蓝的天空下,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岸堤镇高湖油杏基地珍珠油杏繁花盛开,一片2000余亩的油杏花形成一条花带,缠绕在炕山子山腰间,被外围带有陡崖的高湖流域大山环抱着,不远处的高湖水库闪着粼粼的水波,几处村落安静的享受着甜蜜的时光。

早上九点钟,勤劳的山区农民已经完成了给自家珍珠油杏沾花授粉或者喷洒防寒药物的工作,在油杏花丛中只能见到稀疏的几个人还在忙活着未完成的活儿。

“俺村这些外出打工不方便的都种珍珠油杏,少的每家两三亩,多的五六亩,收入比种粮食强不少。”3月19日,曾是贫困户的张茂发一边给油杏授粉一边向记者讲述他的“脱贫经”, “多亏了村里的干部一次次给俺做工作,还手把手地教,不然俺也没那么快脱贫。”去年因为倒春寒,珍珠油杏产量低,但张茂发种的5亩多油杏仍然卖了19000元。

沂南县岸堤镇,素有“山东小延安”之称,但典型的山丘地貌和传统的单一农业种植,让这片红色的土地成为“十二五”期间全县扶贫重点乡镇。中高湖村同样也不例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外出谋生,村里剩下的只有所谓的老弱病残户。

穷则思变。2013年中高湖村开始构思中高湖未来的发展,经过多次外出考察,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中高湖选择了珍珠油杏项目。“这个品种适应性强,抗寒,耐旱,耐瘠薄,平地、丘陵均可栽植,而且还特别好管理,非常适合村里的上了年纪不能外出打工的村民种植,这不俺村里已经好几户靠种油杏脱贫致富了。”说起当年的引种过程,中高湖社区总党支部书记张士余仍然兴奋不已,“2014年俺村开始发动引导村民种植,当年就栽种了五六百亩。”

2015年,当地政府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思路,着眼构筑防贫减贫长效机制,因地制宜,对中高湖发展珍珠油杏给予大力支持,投入专项扶贫资金,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提供珍珠油杏树苗,引导发展种植2000余亩,惠及贫困户五百余户。如今,在中高湖村、万佛山村、玉泉庄带动发展珍珠油杏6000亩,成为目前全国最大的珍珠油杏生产基地。

“珍珠油杏进入盛果期,亩产2000斤,收入能达到一万多元。我们村成立了中高湖油杏专业合作社,注册了“高杏”品牌,还开设了电商销售平台,通过电商销售,我们卖价上要比批发收购价高出一半,这也是我们下一步发展的趋势,在带动百姓脱贫致富上有了更好的保障。”张士余说。

高湖珍珠油杏每年6月10日左右上市,十天就能销售一空,因果肉橙黄,脆香味甜,品质上乘,成为“吃货”最爱。(张萍 杜昱葆 尹君 孙雪 陈一民)

(责编:翟晨曦、聂俊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