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推出流程再造“1+N”制度体系 首批重点突破12项具体流程

2020年03月19日19:2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3月19日电(宋翠)记者从山东省政府19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深化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推出流程再造“1+N”制度体系,首批重点突破12项具体流程。

山东省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改革办副主任)田卫东在会上介绍说,流程再造作为山东9大改革攻坚行动之一,前期省委、省政府已制定了指导意见。

此次改革力求突出以下特点:一是突出总分结合,注重系统性。流程再造是一项系统工程,采取“1+N”框架结构,“1”主要对面上工作提思路、提方向、提要求,便于各级各方面整体把握,避免出现“合成谬误”;“N”代表多批、多个具体流程,首批推出12个当标杆、做样板,便于先行先试、操作落实。今后还要随着发展变化,对这些流程进一步优化提升,并陆续推出各领域新流程。

二是突出目标导向,注重引领性。对每一项措施、每一个流程都进行横向比较,做到高点起步,注重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最新技术成果,力争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

三是突出体制变革,注重根本性。不“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而是既着眼解决流程背后的权力配置、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等问题“根结”深化再造,又强调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改革。

四是突出远近结合,注重时效性。既突出近期效果、立竿见影,明确标注出今年6月底前和12月底前完成的任务;又着眼长远考虑、打好基础,个别改革事项设计为3年。

五是突出协同一致,注重集成性。既统筹推进流程再造与制度创新等改革,在目标、内容、措施上保持一致,形成叠加优势;又综合考虑不同行业、领域、部门、层级特点,做到上下贯通、左右联动,更好体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

根据《指导意见》,改革的主要内容,省级重点实行“减权放权授权”“容新容缺容错”,市、县(市、区)重点推行“一窗受理?一次办好”,乡(镇、街)、村(居、社区)重点放在基层社会治理、服务群众办事上。各部门配套联动、统筹推进,增强流程再造的关联性、耦合性。

12个重点流程再造项目,第1个是打造精简高效政务生态;第2个是再造企业开办流程实现“全程网办”;第3个是全面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第4个是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便民服务;第5个是医疗保障经办服务“六统一”;第6个是高层次人才全周期服务;第7个是跨境投资贸易;第8个是加快数据融合应用;第9个是差异化监管;第10个是推进重点高频民生事项“掌上办”;第11个是推动省直部门(单位)高效有序运行;第12个是机构职能优化。

“我们主要从3个方面推进落实落地。”田卫东表示,一是建立协调推进工作机制。二是建立方案评估和迭代更新机制。三是建立督促落实和宣传引导机制。将流程再造“1+N”文件落实情况作为今年改革督察、考核的重要内容,抓好跟踪落实。

(责编:郑浦丽、聂俊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