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开发区:105家规上工企全面复工

2020年03月17日18:00  来源:大众日报
 

■复工复产日照在行动

3月14日,日照开发区长城日照威奕汽车项目建设现场,载重汽车来回穿梭,起重机的轰鸣声不绝于耳。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我们开足马力赶进度,确保2021年初整车下线的目标顺利实现。目前,项目四大工艺车间面板安装和车间地面硬化正在同步进行。”长城日照威奕汽车项目经理张彦伟介绍。

项目是开发区的“生命线”。当前,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如何更好地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是摆在日照开发区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现在,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要不失时机抓好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补回来。”日照开发区工委书记杜江涛说。

坚持防疫、发展两手抓,两不误。疫情发生后,日照开发区建立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包保责任制,对全区105家规上企业,按照街道、园区及相关部门服务的企业派驻企业指导员,助力企业破解在防疫、资金、用工等方面的困难,确保企业复工达产梯次推进、稳妥快速,实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档。

为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在明确复工流程后,日照开发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园的服务专员第一时间来到长城日照威奕汽车项目一线,协助施工方提交复工申请、联系防疫物资、建立防控机制,确保了项目在2月10日复工。

推动园区各在建项目有序复工的同时,已建成项目的复工和发展同样需要重点关注。

“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流动起来,畅通经济社会循环。”杜江涛说。

充足的防疫物资储备,是企业复工复产的保障。为此,日照开发区成立工作专班进驻日照福瑞德科技有限公司,协调熔喷布、耳绳等原材料采购,为全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防护口罩保障。同时,协调解决尧王集团生产消毒酒精许可手续,保障酒精消毒液供应;组织亚太森博(山东)浆纸有限公司加快生产次氯酸钠消毒液,用于公共场所的消杀;为尧王酒业、康力生等5家防疫用品生产企业协调争取基准利率信贷额度7400万元。

“日本、香港的订单紧急,如果员工不能及时返岗,产能达不到,公司的直接经济损失将超过1000万元!”一个月前,受疫情防控影响,大批省外工人无法返岗,订单生产进度受阻,日照佳苑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安志军急得团团转。

得知企业的困扰后,日照开发区开通“点对点”专车服务。2月24日,该区发出首批企业员工返岗直通车,往返4400公里前往贵州六盘水接回员工。随后,又先后开通往返河南、云南等地7个批次的直通车,共接回员工200余人,24名新疆籍员工通过搭乘联合包机返回。

助力企业复工并非一复了之,还需为其注入“金融活水”。为破解疫情期间企业发展的融资瓶颈,3月4日日照开发区召开政银企合作洽谈会,中国农业银行日照分行等6家银行与12家区内企业集中签约13笔授信,总额度超13亿元。

双招双引,从来都是开发区的主责主业。疫情期间,外出拜访出不去,客商考察来不了,怎么办?

日照开发区强化互联网思维,通过线上方式,运用微信、QQ、钉钉等软件密切与客商的沟通对接,抓牢双招双引这一牛鼻子。2月26日,吾悦广场商业综合体、中储粮物流仓储、IOC数字智慧中心、蛇毒蛋白产业园等总投资72.2亿元的11个项目完成集中网签落户。

疫情期间,政务服务“不打烊”。日照开发区倡导“网上办”和“不见面”审批,每天检查维护网办系统、自助设备,安排专业技术力量做好保障,邀请专家上门服务,对材料即审查、即完善、即规范,对现场即指导、即整改、即到位。疫情防控期间,日照开发区“不见面”办理业务38744件。

截至3月13日,日照开发区10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面复工,已返岗职工2.3万余人,人员返岗率95.4%,企业设备开工率87.2%。(吴宝书 栗晟皓 张文军 王祝君)

(责编:郑浦丽、聂俊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