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长波短讯

日照税务:税收服务助力企业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2021年08月20日11:12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指引下,美丽的海滨城市日照正以“生态立市”的发展战略阔步前行,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日照市税务部门主动作为,落地落实绿色税制,力促“生态红利”转化为营商环境吸引力,为提升城市绿色发展驱动力积极贡献“税务力量”,让碧海蓝天的“美丽日照”色更浓。

坐落于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亚太森博(山东)浆纸有限公司,是浆纸行业产业升级、技术进步、绿色发展的标杆企业。201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施行后,企业积极响应绿色发展号召,主动通过技改升级减少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2020年,是公司最困难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木浆价格低迷、环保攻坚等多重压力叠加。税务部门了解后,第一时间上门协助我们提交了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退税申请。三千多万的退税款一天就退还到账,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亚太森博(山东)浆纸有限公司纸板事业部总经理贾明昊说。

为增添企业“技改升级”绿色转型之路的续航信心,国家税务总局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税收顾问团队根据企业需求,制作了电子版“个性化”政策明白纸,“一键推送”让优惠政策直达快享。仅2020年,为亚太森博减免各类税费800万元(社保费减免),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4973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可实现减税1620万元,不断为企业绿色转型发展降本减负、加油助力。

众多企业紧跟发展形势,纷纷以创新为驱动,抢抓绿色转型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位于莒县的日照华泰纸业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一员。在项目建设现场,华泰纸业投资2亿元、年产8万吨的高档绿色环保伸性包装材料项目土建工作正紧张地推进中。

研发创新就意味着生产力。“该项目计划今年10月份投产运行,投产后所生产的产品主要用于水泥、化工材料的包装,废弃包装袋可完全降解,不会对环境造成任何污染。”日照华泰纸业有限公司研发部部长张玉全介绍说。近年来,日照华泰纸业在特种纸的品种研发上不断发力,每年研发的新产品有10个以上。

新产品、新工艺研发必然带来大量资金和精力投入,但日照华泰纸业并没有太多担心。“虽然研发费用投入额高,但新技术带来的新效益明显。而且税务部门及时提醒、辅导我们应享尽享税收优惠政策,也减轻了企业资金上的负担。今年,我们的年产值有望突破18亿元,利税3亿元以上。”日照华泰纸业党委书记、总经理孙曰平说。据了解,为确保企业吃透优惠政策,国家税务总局莒县税务局成立了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全力以赴靠前服务,运用大数据开展企业需求分析,精准快速做出判断,并将税收优惠政策分类梳理、“打包”推送、回访跟进,让企业应享尽享及时享减税降费红利。仅2020年,日照华泰纸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率优惠、环境保护设备抵免税额优惠、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退税等高达3000余万元。

在企业转型升级走上绿色发展之路时,日照税务部门不仅在帮扶和政策支持方面为企业送上了诸多“红利”,在税务服务方面也变得更有温度、更加贴心。

为进一步减轻纳税人申报负担,提高办税效率,自6月1日起,财产和行为税实行合并申报,10个税种申报统一到一个入口,实现“简并申报表,一表报多税”。“我们公司涉及到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印花税等多个财产和行为税税种,以前税种申报有的按月度申报,有的按季申报,需要在电子税务局多次进行申报,耗时又费力。现在合并申报了,一张报表、一次申报、一次缴款、一张凭证,大大提高了我们的税务申报效率。”日照市政工程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楚夏女士感叹道。

为帮助企业绿色发展之路走得更顺畅,日照税务系统还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建立了“问计问需问策”常态化沟通机制,在办税服务厅推行“好差评”服务机制,并构建了“收集需求—集中分析—分类辅导—持续改进”的闭环服务系统,逐步破解办税缴费过程中“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力争打造让纳税人缴费人“非常满意”的税收营商环境。

生态优势就是经济发展优势,政策红利正助推越来越多的实体企业走上绿色发展的“新路子”。税务部门将发挥好税务服务撬动绿色发展的“杠杆效应”“辐射效应”,让更多政策红利、办税便利助推日照生态经济愈发绚烂、亮丽。(刘旭东 杨淑柠)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中央有关文件精神
  省委常委会近日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8月18日上午,全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要求,传达学习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总结山东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回头看”情况,动员部署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坚决拥护中央对张新起处分的决定
  8月17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中央纪委办公厅《关于给予张新起开除党籍处分的通知》,表示坚决拥护中央决定,一定深刻汲取教训,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一次会议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一次会议 更加精准出台改革方案 推动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8月17日下午,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一次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第十九次、第二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任李干杰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2021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开幕
   以“RCEP框架下中日经贸合作新愿景”为主题  2021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开幕  刘家义出席 李干杰致辞 8月13日上午,“2021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在济南开幕,来自日本和山东的各界人士云端相聚、线上洽谈,推动政府对话、产业链接、项目合作,谱写友好合作新篇章。 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交流会主题研讨会并与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理事长佐佐木伸彦举行会晤,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致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