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消防女子巡查队:泰山风景这边独好

2020年03月07日12:5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泰山消防女子巡查队:泰山风景这边独好

人民网泰安3月7日电 泰安市泰山消防女子巡查服务队组建于2018年1月,现有指战员12人,守护着泰山主景区426平方公里森林资源、51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13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消防安全。建队以来,泰山消防女子巡查服务队在“泰山卫士”和泰山“挑山工”精神指引下,积极服务地方发展,全力守护泰山安全,用奉献和坚守,赢得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认可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巡查队员积极服务疫情防控大局,枕戈待旦、奋战一线,严格隐患排查治理,防范化解事故风险,全力配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首战用我,一家不圆万家圆

万刃指峰,方显本色。巡查队员中,队长郗瑞是一名入队十年的老兵。每年春节,都能看到她在泰山上执勤的身影。今年春节是她新婚后的第一个春节,队上考虑让她回家过年。可面对疫情,她毅然放弃休息,除夕夜,她带领队员又出现在执勤岗位上,维护秩序、收缴火源、搀扶行动不便的老人、寻找与父母走散的孩子。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的她,从大年三十至今,一天都没有休息。她和她的队员们们用自己一己之力、解一时之需、坚一生之信。

疫情来势汹汹,泰山景区封闭管理。郗瑞迅速带领大家伙从执勤任务中转入到防火巡查中。此时,正是泰山森林防火最为严峻的时期,绝不能在这个时候给防疫大局添乱。12名指战员全部写下请战书,请求到防火巡查、抗击疫情第一线。她们分成三个小组,分别到红门、中天门、南天门区域,对储备了大量过节物品的宾馆、饭店、商铺等重点部位进行巡查。排查隐患、建立清单、复查核实……每天步行5.5公里山路,6331级台阶,没有一个人叫苦,没有一个人掉队,她们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如山的责任,“火焰蓝”成为泰山上又一道靓丽的风景。

抗击疫情,消防宣传不停歇

她们不仅是防火巡查服务的行家里手,还是消防宣传战线的公益明星。她们利用自身所长组建了民乐队,创作了大量记录和歌颂消防员的文艺作品。在青岛上合峰会等重大安保任务中,先后赴6个地市安保一线进行慰问演出,白天演出,晚上赶路,这群姑娘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安保将士们助力加油。去年国庆前夕,她们在泰山之巅上演的“守护泰山、献歌祖国”的活动,在队伍内外引起强烈反响。疫情期间,她们主动发挥自身优势,拍摄了佩戴口罩、酒精消毒、内部防控等示范片,积极宣传疫情防控常识;录制了歌曲《世界为你醒来》、快板《疫中情》和诗朗诵《武汉加油》,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正能量。

比起防火巡查,社会面消防宣传工作同样重要。她们发扬“枫桥精神”,每天通过微信群、电话、短信、微博、抖音等不间断地开展消防安全提示。疫情期间,居家隔离人员多,用火用电骤增,消防安全通道堵塞情况突出,她们积极协调社区广播,增加宣传频次,发动群众消除各类火灾隐患,为疫情防控期间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情柔志坚,巾帼擎起半边天

“疫情出现后,我们没有喊口号,去朋友圈加油,而是服从单位安排,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巡查队员黄子卿说。在全国人民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黄子卿与同为消防员的男朋友决定推迟年前定好的婚期,全身心投入抗击疫情中。为全力支持应急处置突击队足够时间的训练,她们主动承担起营区内部防疫和后勤保障的工作,在营区岗哨上,她们身穿隔离衣,用测温计和消毒液严守营区的第一道防线。大到每个房间的每日消毒,每个队员的两次测温,小到废弃口罩的处理,她们都事无巨细。她们还成立了心理援助小分队,通过“微课堂”开展心理辅导和咨询,帮助一线指战员释放压力、调适情绪,以积极的心态和必胜的信念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来了最重要的是稳定军心,有时候,喝口热乎水、吃口热乎饭,一线战斗人员的心就暖了。这群姑娘们精心做好全站的伙食保障工作。从食谱的制定、菜品的采购、食物的的加工,再到打饭分餐、清洁卫生、餐后消毒, 她们全力做好应急处置突击队的后勤保障,用默默奉献擎起抗击疫情的“半边天”!

年三十至今,女子巡查服务队12名指战员全员坚守在一线,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她们以授旗训词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疫情防控一线展现担当作为,在关键时刻让党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用行动继续书写着“泰山卫士”新时代赞歌。(山东频道)

(责编:刘颖婕、聂俊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