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区四方街道“两新”组织战疫路上不等“闲”

2020年03月05日14:3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青岛3月5日电 “杨总,你又来帮忙啦?”青岛市北区四方街道的一位居民见到市北区人大代表、青岛中泰信大厦楼宇党委副书记、中泰信实业的杨颖来执勤,对她说道。据了解,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杨颖已经在防疫前线忙碌了一个多月,她发动整栋大厦一起战疫,带领“两新”组织的“小老板”们捐款捐物,号召楼宇内员工做好疫情防控志愿工作,尽己所能,用行动践行着新时代企业家的卓越担当,用党员的无私奉献精神谱写着人间大爱。

疫情当前勇担当 危难关头“两新”组织显大爱

今年的春节与往年有所不同,大年初二,本应是与家人其乐融融、共享团圆的日子,杨颖看到新冠肺炎疫情发展的报道后立刻行动。当天下午,她就在网上召集中泰信大厦的员工和物业公司的负责人,成立了疫情防控小组,为疫情防控做好准备。

此次疫情,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尤其是创业公司,无疑是一场“大考”。而中泰信大厦内共有50多家的小微企业,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很多企业无法正常开展业务,面临着很大的压力。杨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与公司领导协商,迅速行动,于2月1日发布通知,免除入驻企业15天的租金。

15天的免租,算下来超过50万元,对于中泰信实业有限公司这个民营企业来讲,也承担着巨大的压力。杨颖表示:“抱团取暖、雪中送炭,与租户共同成长、共克时艰,是我们应有的担当!”楼宇内的租户看到减免房租的消息,异常感激,纷纷致电或在微信群里对杨颖表达感谢。在杨颖的感染下,大家纷纷主动要求为战疫尽一份力。

在这个特殊时期,在杨颖的感召下,中泰信大厦楼宇党委向“两新”组织发出“防疫先锋队”、“我们的特别党费”倡议,还通过党委的赢商汇平台发动中泰信大厦的“小老板们”聚集在一起,一起献爱心,共同捐资捐物,他们购买了口罩、防护帽、一次性手套、医用酒精、消毒液、中药汤包等,由“防疫先锋队”第一时间将爱心物资支援到社区防控一线。在疫情面前,所有人都在与时间赛跑,爱的接力棒不断传递......

据了解,从1月31日起,“中泰信·赢商汇”的爱心“小老板”们共捐赠口罩3720件、防护帽4000件、一次性手套60000件、医用手套5000件,鞋套1000件,医用酒精400件,消毒纸巾52件、免洗消毒凝胶72件、消毒液40件,分五批送达四方街道和社区防疫一线的志愿者手中,为防疫工作提供了重要的物质保障和精神支持。

杨颖说:“始料未及的疫情给大家的生活都带来了困难,虽然不能如医护人员一样支援武汉,但青岛也是阵地,四方是我们的家,把爱心落到一线,送一些必备的防护用品,是我们本应有的社会责任。”

无人是孤岛 中泰信大厦与所有人守望相助

四方街道有很多老小区,志愿者年龄偏大,执勤难度较大。中泰信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李向了解到情况后主动请缨,第一时间成立了“党支部防疫先锋岗”,聚集了9名思想觉悟高、身体素质好的党员骨干员工,参与驻地所在四方街道防疫工作。作为一名党员,70后的杨颖也主动要求参与执勤,为居民登记、测温、消毒,几乎每天她都会到各个岗位走一圈。2月15日,一场大雪突袭了青岛,一早她就赶到了尚志路岗上,同在岗的小伙伴们一起执勤、扫雪、清障。

据了解,截至目前,在杨颖的号召下,从中泰信大厦已经走出80多名企业志愿者,参与了四方街道3个社区5个检查点的值守工作,并独立承担四方街道上四方第二检查点、宣化路第八检查点、北岭社区第一检查点的24小时值守。目前,他们已累计值守1500多个小时,350余人次上岗执勤,日均防疫检录2900余人次。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两新”组织志愿者们挺身而出,他们用行动化作爱的音符,传递给每家每户,他们是中国优秀企业肩抗责任与担当群像的缩影。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80多名志愿者来自不同的家庭和企业,而杨颖和中泰信把大家凝聚在一起,重新组织成一个坚实的“防控大家庭”,为守护百姓的健康默默地贡献着力量!

有人为了做好防控工作,无暇顾及家里的老人和妻儿;有人在冰天雪地的夜晚,拖着冻僵的身体坚守岗位;有人为了减少去厕所的时间,一上午坚持不喝水,而他们共同拥有一个名字,就是和杨颖一样的“战疫志愿者”。

在四方街道这片温情的土地上,防控疫情的这段日子里,暖心的一幕也不断上演。青岛乐芙口腔医院院长王超,是一位1988年出生的“小老板”,他主动参与志愿岗,还免费给参与“中泰信·赢商汇”爱心企业志愿岗的每位志愿者送上洗牙服务;青岛百利豪经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卫红为所有志愿者提供零利润壳牌润滑油优惠,还给志愿者做后勤,送暖茶和消毒洗手液;“疫情隔离了距离,考验的是人性,拉近的是人心,企业精神要传承,社会需要正能量,我是老板我第一个上。”北京思泰青岛分公司总经理刘军郑重地说道;宸光文化传媒的老板张同,是一位85年的小老板,也是大厦党委的委员,“我年轻我来,这个事我来”,就是他的口头语;还有未来远创的老板王树峰,解除隔离的前夜,就报名参与爱心企业志愿岗,“我的隔离期已过,身体没问题,我可以上岗。”

杨颖激动地告诉记者,有一名老党员特意穿过马路,走过来给了她一个拥抱,他说:“这段时间太感谢你们了!”杨颖觉得,最幸福的事情,就是听到居民们说:“你们太辛苦了,太不容易了!”可以得到居民的认可,对她来说就是最欣慰的事情。“我自己一个人真得做不了什么,是坚守的小伙伴们,是有担当的‘小老板’们共同协作,并肩战疫,人多力量大,我只是其中的一份子。”杨颖说。

党建引领促凝聚 一样的“初心”不一样的“坚守”

这么多“两新”组织可以凝聚在一起,共同战疫,还是通过党建引领找到了“家”。据了解,青岛中泰信实业有限公司一直有着优良的党建传统,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和文化发展。2014年成立中泰信党支部以来,更是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坚持社会责任,担当做责任企业。不仅有着春节、中秋和建党日走访慰问辖区低保边缘户的老传统,还与平度旧店镇南大田村党支部结对共建,投资捐建村委党群阵地并给村委村民提供经济发展指导,曾多次对弱势群体困难家庭子女提供救助帮扶教育金等等。

杨颖介绍,中泰信大厦是中泰信实业自持的办公楼宇,有很多的民营企业入驻,这些“小老板”的公司,有老板是党员的,也有企业有党员的,公司没有支部,这么一群毫无隶属关系的小企业集聚的松散性和人员的流动性是个大问题,她一直在考虑如何加强楼宇内的团结互助。

在市北区委组织部、四方街道党工委的帮助下指导下,中泰信大厦于2019年9月9日成立了楼宇党委,以中泰信党支部党员为主框架,入驻企业党员参与“两新”组织功能性党委,为入驻企业的党员同志们安了一个家。为充分发挥楼宇党委基层的先进性、号召性的作用,楼宇党委从招商安商扶商的角度又成立了“中泰信·赢商汇”,让楼宇内的企业真正的聚在一起,有了一个共同做点事的平台。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此次整个楼宇的防疫工作,正是中泰信大厦在党建引领下凝聚力、向心力的又一真实写照。中泰信大厦在杨颖的带动下,上演着一幕幕动人故事,连缀而成众志成城的长卷,必将融化这寒冷的冬天,迎来笑靥如花的温暖春日。现在,看着每天逐步增加的治愈人数,看着街上的行人日益增多,看着树上的枝丫在忍不住舒展,我们也看到了赢得这场战役的希望和信心。(刘颖婕 韩中华) 

(责编:刘颖婕、聂俊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