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防疫抢农时 山区菜农摆起“微信蔬菜摊”

2020年02月28日11:3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抓防疫抢农时 山区菜农摆起“微信蔬菜摊”

在春日的暖阳下,一畦畦韭菜青翠欲滴,鲜嫩无比的黄瓜挂满藤架,沾着露水的草莓像一颗颗晶莹剔透的红宝石镶嵌在绿叶之中。

在山东省邹平市西董街道,卧狼沟蔬菜种植大棚里的蔬菜长势喜人,蔬菜种植户们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的同时,抢抓农时,采摘正当时。

“现在天气刚回暖,气温不稳定,每天都要做好大棚的保温和通风;防疫方面我们也不敢松懈,进出大棚都要消毒,出门就戴口罩。”种植户由军业介绍说,“销售方面我们都是在微信群先接收订单,根据订单采摘,包装好统一送货,全程无接触销售。”“草莓三斤、韭菜二斤、西红柿三斤”微信销售群里的订单应接不暇。

在西董街道上回村,装满车的萝卜和地瓜正准备发往各销售点。这是村内志愿者王祺为解决因疫情导致蔬菜滞销而打通的“线上”销售渠道。王祺发动亲朋好友在各小区组建销售群,形成线上购买、送菜上门的“一条龙”销售模式,在满足小区居民对蔬菜需求的同时为山区菜农打开了一条崭新的销售渠道。“多亏了这些年轻人帮咱们建立起了这个渠道,疫情期间村里的萝卜、地瓜比平时卖的还快,还不到一个星期卖了8000多斤!”上回村党支部书记赵传武高兴地说。

疫情防控期间,为保障山区蔬菜、水果等农产品正常销售,最大限度减轻疫情防控对其带来的影响,西董街道优先联系本地菜农解决各村群众对蔬菜的需求;街道机关干部、村干部和志愿者积极通过各种渠道利用微信建立各种蔬菜销售平台,协助山区菜农摆起“微信蔬菜摊”。同时,各村不但做好防疫还预留出“安全通道”,确保群众春耕、农产品销售在疫情防控期间不断档、两不误。(张代生 侯书倩 宋大伟)

(责编:郑浦丽、胡洪林)

推荐阅读